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佛教治療抑郁症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治療抑郁症的方法

  我們平時所謂的違緣,比如魔眾前來危害,自己著魔了等,都是在自私自利和實有執著的膿瘡上開始出現苦楚。

  如果具有不捨眾生的大悲心,並對諸法空性生起定解,一切人和非人都不可能危害,所有違緣都會蕩然無存。

  因為,在空性、大悲的境界中,根本沒有所謂的痛苦。

  ——索達吉堪布《修心利刃輪釋》

  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用慈悲心去祝福他們。 因為即便過錯是別人的,但業障一定是自己的。

  ——米拉日巴尊者

  生命的意義,無外乎兩個:

  第一是愛的付出;

  第二是提升自己的心靈。

  不在於擁有多少錢、多少別墅與多少名車,生命真正的價值所在,就是奉獻與智慧,而不是擁有與獲得。

  ——慈誠羅珠堪布《我們為何不幸福》

  其實,這一切都像是一場夢: 我們自己創造了夢中的一切,然後又害怕或喜歡夢裡的東西,所以在夢裡造作了殺、盜、淫、妄等惡行,也行持了慈悲心、修行、六度等善行。

  如果追求不到夢中的美好事物,就會痛苦、失望乃至絕望至極。因為害怕出現更大的痛苦,就千方百計消滅一切可能導致痛苦的東西。

  但這只是一場虛無缥缈的夢,實際上既沒有什麼可追求的,也沒有什麼要遠離的,因為都是自心創造的。

  ——慈誠羅珠堪布《觀心的竅訣》

  慈誠羅珠堪布:

  治療抑郁症,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通過禅修來調整,這樣可以達到標本兼治的作用,而且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效能;

  另一種,是通過藥物去控制,它的原理是依靠物理作用來控制焦慮。這樣的結果雖然可以讓患者表面上看似沒有抑郁症,但其副作用,卻會影響我們的思維活力,所以這種藥不能長期吃。

  如果抑郁症剛剛開始,那就不需要用藥,通過調節心靈,就足以解決問題,無論是失眠、焦慮等任何負面情緒,都能得以緩解。緩解以後,整個人就會感到精神抖擻,工作效率也會隨之而提高。當然,如果抑郁症已經發展到比較嚴重的地步了,則可以先通過藥物來適當地控制一下。因為初學者畢竟剛剛開始禅修,力量還很弱小,要控制抑郁症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先用點藥物,然後再去禅修。當病情緩解之後,還是應該通過禅修去解決根本問題。

  無論從佛教的角度來講,還是從科學的視角來論證,禅定的力量都是如此不可思議:

  美國科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實驗的對象,是學藏傳佛教禅定的修行人。在實驗室中,實驗者一邊用腦電波圖測量腦波的變化;一邊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測量腦部活動的位置。最後得出結論:通過禅修,不但能夠短期改變腦部的活動,而且非常有可能促成腦部永久的變化。這就是說:通過禅定,完全可以斷除人的焦慮、哀傷等很多負面情緒,創造出心靈的幸福感,甚至可以重塑大腦。

  所以,無論是企業高層,還是其他工作壓力很大的人,只要能每天晚上打坐二十分鐘或半個小時,把一天在工作、生活中發生的所有不開心都過濾掉,這樣就能保持比較好的心情,之後進入睡眠,就能達到調節身心的作用。心理學家說:冥想五分鐘,可以達到一個小時睡眠的效果。所以,每天晚上打打坐,不僅可以調節身心,而且還能保持充沛的精力。

  修禅的人,不需要放棄家庭、生活、工作,可以在享受物質財富與天倫之樂的同時,拿出一定的時間修禅。這樣動中有靜、張弛有度,就能體驗到來自於心靈深處的幸福。

  沒有一個敵人在折磨你,真正折磨你的,是你自己。 准確說,是你的念頭。

  太執著自己,會產生痛苦;太執著於自己的方式,也會產生痛苦。

  ——索達吉堪布

  吉堪布對憂郁症問題的開示:

  心靈從沉睡中蘇醒Ⅰ

  當今世界,憂郁症如災難一般流行。全球得憂郁症的人達3.4億,相當於整個人類的1/16。中國也有2600多萬憂郁症患者,未納入統計的人數會更多。10%至15%的憂郁症患者,會以自殺作為他們的最後選擇。

  一旦染上了憂郁症,如同靈魂已經殘疾,將生活在一個悲慘、塌陷的世界裡。曾經熟悉的環境、親人的愛都褪去了光芒,變得黯淡、冷酷和虛假。他們被排斥在這個世界之外,找不到生存下去的理由。在他們面前,只剩下一條自我毀滅之路。

  有人說憂郁症得自遺傳。但有些父母雖然身染重症,孩子卻健康、陽光;有些父母非常樂觀,他們的孩子卻在死海形只影單地徜徉。所以,憂郁症雖有遺傳因素,卻不是決定的。

  有說這是一種心理痼疾。由於過度敏感,變得容易接受暗示。憂郁症患者將一切外來信息視為社會對他的蔑視,他就像衛藏的厲鬼,一點一滴的小事就開始發作,將之引發成一場天塌地陷的災難。他們在心的荒漠中畫了很多國土,在國土裡創造各種國政、花園、監獄,最後,將自己投入到監獄中。

  也有人認為,憂郁症與社會密切相關。比如有人因家庭赤貧陷於絕望;有人因父母離世不能釋懷;有人因離婚而幻滅;也有人找不到工作,感到被世間拋棄;還有人則是因為過度勞累和緊張……

  還有些是生活習慣導致。專家認為,垃圾食品和垃圾睡眠已成為毀滅人類的隱形殺手,由於飲食和睡眠長期失衡,人的情緒會越來越低落,直至憂郁成疾。

  憂郁症既可能出自今生的因緣,也可能和前世有關。人們的一切情緒和行為,有時,並非如表面那麼簡單。

  染上憂郁症的人,往往與前判若兩人。原來談笑風生之人,會變得沉默寡言;原來有條不紊的人,會變得恍惚和健忘。有些人已被心理專家診斷為憂郁症;有些人雖然未被確診,但在抑郁的幽途中越走越遠。

  在影視、歌壇堪稱一代巨星的張國榮,2003年4月1日,在香港中環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身亡,消息震驚了所有人。據說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光中,他深受憂郁症的摧殘,內心深陷虛無和痛苦中。他在自傳中寫道:

  “記得早幾年的我,每逢遇上一班朋友聊天敘舊,他們都會問我為什麼不開心,臉上總見不到歡顏。我想,自己可能患上了憂郁症,至於病源,則是對自己不滿,對別人不滿,對世界更加不滿。”

  以中篇小說《老人與海》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其生活經歷並非像人們想象的那樣充滿浪漫與激情。相反,他飽受抑郁的痛苦。《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鲨魚搏斗的內心活動,正是海明威矛盾心態的展示:他快要被摧垮了,還在苦苦支撐。

  他一邊寫作,一邊提醒、鼓勵自己,希望重新振作。但是,憂郁之網將他緊緊纏裹。六十多歲時,他終於把獵槍含在嘴裡,飲彈身亡。

  愛因斯坦在孩提時就出現憂郁症的跡象。他落落寡歡,常常說出一些迷茫、不著邊際的話。後來他雖然結交了不少友人,也涉入政治,但研究人員堅持認為,他的一生深受憂郁症的折磨。

  牛頓是偉大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他是遺腹子,性格孤僻,常常陷入與其他學者苦澀的辯論中。他長期閉門思維,發現了引力定律和運動定律。1692年,牛頓50歲那年,終因抑郁而精神失常。

  還有林肯、羅斯福、丘吉爾、巴頓、達爾文、梵高、戴安娜等等。所以,人們稱憂郁症是劫奪人類靈魂的藍色病毒,是世界第一號心理殺手。

  治療憂郁症的方法很多。有些人通過物理治療輔助藥物治療;有些人通過中醫補精益氣、調節神經細胞和丘腦、大腦異常;或與心理醫師溝通,得到疏通;或食用多糖食品,提升腦中的血清張力,使神經系統得到舒緩。

  但這些方法只是暫時抑制,不能從根本上治愈。最重要、徹底的療法,就是通過修行來調心,這樣,才有根治的希望。

  《走出憂郁》是一本全球暢銷書,曾獲得十多項國際獎。作者不僅是一位富有盛名的暢銷書作家,更是一位三度飽受重度憂郁折磨的患者。他在書中寫道:

  “憂郁也許是人類無可逃避的惡魔,但愛、智慧與意志力的偉大力量,可以幫你走出絕望之城。”

  如果深入憂郁症的根源,可以發現,歸根結底,憂郁症源於人們對事物的執著。

  無始以來,人們未了達“我”與現象並非獨立、恆常和真實存在,僅是各種因緣匯聚之後的暫時現象,而執著有一個本有的我。從我而有他,對合乎心意、滿足我執的人和事物產生貪愛,希望擁有;對違逆自心、不符合自己習氣的人和事物則心中厭惡,由此產生無盡的憂惱和痛苦。

  佛陀在《佛所行贊》中說:“若離心意者,此身如枯木,是故當調心,心調形自正。”

  心是萬物之靈,身體只是心之附屬,如果離開了心念,身體猶如槁木,不會任意妄為。所以,我們首先要修心,一旦心意得到了控制,外在的形象自然會端正。

  《中本起經》雲:“調心正體,福應上天,士有信行,為聖所譽。”

  如果我們能調伏身心,福德就會自然增長。具足信心、行為如法的正士,所有聖者都會贊歎、護佑,為他賜福。即使身心遇到暫時的違緣和魔障,也不會從此倒下,而是會重建自己的人生觀。

  要調伏心意,就要了知心的奧秘,心的奧秘就是萬法的實相。不說密法中依靠上師竅訣通達心的光明離戲本性,即使用中觀的方法來分析,如果能了解對自我和現象的實執是一切痛苦之源,我們就不會黏附於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任何一種情緒和思想,就能從自我和現象的束縛中解放。

  當我們看到歷史上那些偉人由於無法忍受痛苦,捨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不禁為之深深喟歎。在出家或在家的佛教徒中,也有一些心志脆弱、在挫敗和沮喪中苦苦掙扎的人。他們有強烈的厭世情緒,喪失了活下去的意樂,這就是典型的憂郁症。

  我們一定要關愛他們,向他們伸出援手。並發願有一天,讓所有蒙受抑郁情緒折磨的人都證悟空性、斷除我執,這才是光明之路,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上一篇:農歷七月二十九地藏菩薩聖誕,佛子盛大節日
下一篇:怎樣可以從面相看出一個人是否富貴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