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佛號的作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作用來看,可以分為幾點:

  念這個名號能夠消業障。我們無量劫以來是造作了無量無邊的惡業,如果這個惡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容納不了。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消業障,忏悔業障。

  消業障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我們講忏悔有作法忏、取相忏,以上兩忏均屬事忏,有無生忏,屬理忏,就是實相忏。那麼,念佛法門執持名號,忏悔業障的功能非常殊勝!《觀經》告訴我們,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也告訴我們,有人曾經毀謗過大般若,這個罪業很重,他修行了很多其他的忏法都不能忏除,後來聽說念佛法門,專持名號(而修念佛三昧專持名號),忏除了他誹謗大般若,要下無間地獄的罪業。

  龍樹菩薩造的《大智度論》是一部解釋般若系經典的論著,然而這部談空性的論著處處贊歎淨土!其中,他提到一個公案。有一位比丘,一生只讀《金剛經》和《阿彌陀經》,他往生火化時,舌根不壞,往生時有瑞象,天樂盈空、異香滿室,幢幡在虛空中,大家都能見證到。出現這個情況,龍樹菩薩認為他舌根不壞是由於他念金剛經的功德,般若系經典的功德,他往生的瑞相是由於他念阿彌陀佛的功德。金剛經的空性和阿彌陀佛的妙有,正好是相得益彰,越空越有,越有越空,空有不二,所以他能夠消業障。

  第二,這句名號能夠遇難呈祥,消除一切災難,使那些妖魔鬼怪不能靠近。

  一個念佛行人,他念佛就有光,我們是看不到,但是其他鬼道的眾生、天道的眾生能看到。

  蕅益大師生前有一位道友,也是那個時代的高僧,他出家以後就在一個山頂上蓋了一個茅棚,專門念佛,不修其他的法門。有一天,蕅益大師跟他交談的時候問:“為什麼你這麼相信念佛法門?”這位同參就說出了他的出家因緣。他說他原來是一個商人,跟一個朋友(也是經商的)一塊到外地去經商。不幸的是,他那個朋友在外地生病去世了,去世以後,他就把他的朋友埋葬了,辦完喪事,就把他朋友的衣物帶回來交給他的妻子,然而他的妻子產生了懷疑心,說:“你們倆人去的,怎麼就你一個人回來?那是不是你謀財害命了,把我的丈夫給謀害了?”這樣一來,這一位就感到非常地冤枉,就很痛苦啊!所以他就趕回去,到那個墳墓,因為新墳不久,就跟他的朋友說,那就是人和鬼的對話,在墳上痛哭,說:“你的家人在冤枉我,現在你得跟我回去,來對證,來洗刷我的罪名”,那個鬼還能跟他對話,那個鬼朋友說:“好,好!那我跟你一塊去”。這兩個朋友,一個活人,一個鬼,就走在路上。但他正走在路上看到一只老虎,這老虎一來,這個人就情不自禁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這個老虎也就離開了。你看老虎聽到這句佛號的聲音都能夠身心柔軟,由這個例子表明,遇到凶狠的老虎,如果你能夠站在那裡,你也不要跑,就很穩定地站在那裡跟它念佛,這個老虎會搖搖尾巴,看一看離開。為什麼?因為念佛有光,這光照在老虎身上,老虎那種殘暴的心都能變柔軟,它就沒有了吃人之心。那麼,這個老虎走了之後,這個鬼很害怕,說:“哎呀!你剛剛嚇了我一跳”,他說:“怎麼嚇你一跳?”鬼說:“你的胸口放光啊!”這個人說:“我放光?”他想想剛才是什麼原因放光啊?就是念了幾句佛呀!他就想,是不是由於念佛的原因?他又開始試驗一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光就放得更大了,這鬼朋友說:“哎呀,不行不行,我不能靠攏你了,我不能跟你走,你還是自己回去告訴我的家人,怎麼怎麼的”,這鬼就離開了。這樣一來,這人就覺得原來念佛能放光,鬼就靠攏不了。他是由於這個因緣,對這句佛號產生了信心,以後就出家了,出家後就專門念佛,成為了那個時代的高僧。能夠跟蕅益大師成為同參道友的,那是什麼水平啊?就是專門念佛。

  在古印度也有這樣的公案。有一個國家,有一位羅剎鬼,專門吃人,由於吃得太多,國王就與羅剎鬼談判,說:你不要隨便吃人,我一年供給你一個人吃,供給一個小孩。這個羅剎答應了,以後就一年供一個小孩,全國就每家輪流,輪到哪家就要拿一個小孩出來。結果就輪到一家,只有一個不到十歲的兒子,不送是不行的,他家是信佛的。小孩要放在神廟前面一個缸子裡,白天安置好,羅剎半夜要來取食的。這個父母就告訴這個小孩,說:“你坐在這個缸裡面,你就合掌念阿彌陀佛”。這個小孩也想到九死一生,看看是不是能夠救一命,所以非常懇切地念佛啊!念到半夜時分,一陣風刮過來,但是這個羅剎今天晚上靠攏不了。這羅剎鬼就退了,退回去了。第二天早上,小孩的父母和其他人一看,這小孩還在那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哎呀!這下全體國民都像舉著凱旋的英雄一樣,把他扛在肩上,扛回了村莊啊!這個國家以後再也沒有羅剎鬼來搗亂了,念佛卻鬼。

 

上一篇:虛雲大師:心能轉物即同如來
下一篇:念佛老太真神勇一聲佛號降劫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