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業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業力是決定凡夫眾生輪轉六道的唯一原因。

  “業”就是一種行為。善的行為就是善業,惡的行為就是惡業。每一種行為,必然有一定的後果。因此行為是“因”,後果是“果”。有因就必然有果。所以有一種“業”就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導致產生必然的結果。佛家稱這種力量為“業力”。

  我們的身(外在行為)口(說話)意(念頭思想)三業都會產生業力,其中以意念的業力為最大。《太上感應篇》裡說“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說明我們起心動念,都在鬼神鑒察之中,吉凶禍福便已確定。

  所以,佛教說意罰為最,對惡意念頭的懲罰是最大的。那麼所有宗教都看到這點,修行自然從心修起。

  佛家說:一切法由心想生。我們的一言一行,甚至每一個念頭,或善或惡,都會在我們的神識(阿賴耶識)裡種下種子,這叫“因(就是內部原因或主要條件)”。

  另外,佛法講因緣,眾生(一切現象)皆因緣和合而生。上面說的那個“因”要是遇到了合適的“緣”,就會生出“果實”,或善果,或惡果。

  很多事,做的時候覺得沒事,實際上在我們無意中、不知不覺中就會把業力種子種到我們內心深處(弗洛伊德叫“潛意識”)。

  舉例說明:比如我們經常浏覽不良網站,看的時候沒事啊,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夢遺了,在夢中我們是無法控制這個的。

  就像打暴力游戲,無意中、不知不覺中會增加人的仇恨心理,看恐怖片鬼片,更會增長人的陰暗心理。

  學佛,就是修心的。修心就要從每個念頭抓起。佛法講“息滅貪嗔癡,熄滅貪嗔癡”,就是這樣。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上一篇:佛菩薩保佑的這三種人,你是否符合?
下一篇:園覺經:具體的禅修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