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修行的一點心得和體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的路微細下去,並非千人一路、萬人一法,而是越走下去越微細、越不同,因為我們內在的執著分別妄想不同,所以對治的系統方案就不同。如人有病,虛寒濕熱等症狀,若不能微細遍察就不能手到病除。

  就如有的同修總會想:有一天,忽然來一個明白人點我兩句,瞬間我就覺醒了。可是這也是一個翻飛妄想啊,每個人都有鹹魚翻身的想法,可是這不能完全依賴外力施加,主要還是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正如中國古話所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這句話與俗語中的“爛泥扶不上牆”是一個道理。

  我們越想有一個人來指導自己,就越應該敞開自己,讓自己做到越來越身心合一、心口合一,也就是越純粹、越真誠。往往很多人希望見到的是那種算命的人,遇到你不用說話,就能告訴你會遇到什麼、會出現什麼、會如何如何,這種人在人世間很多,但是以此種心態學佛,恐怕有落到神通陷阱的可能,這個陷阱容易進卻不容易出。

  若我們不能有一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專研精神,佛教裡的諸多浮相足夠淹沒我們的了。如果我們不能在其中找到腳下的路,學佛的歷程就是一個隨遇而漂的無根流浪罷了,不管我們學過多少、宿世如何、修行怎麼樣,回不到心地,全都是表面的功夫,是拿不上桌面的。

  不能做自我壓搾,怎麼面對自我?不把自己逼迫到絕路,怎麼能知道會在此刻迸發出什麼樣的力量呢?所以這種專研是全情投入的研究,就像你是一個科學家,你會站在研究的最前沿,但是如果你一直跟風,那你就不能叫做科學家;如果你發現了一種可能,而不去推演弄明白,你就不具備科學家的精神。我在這種專研精神裡雖然做得不夠好,但是也勉強得到一點點甜頭,換句話,我正是這種專研精神的受益者,希望大家也能從中受益,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佛說阿彌陀經析》

 

上一篇:淨空法師:有智慧的人懂得隨喜
下一篇:印光大師:普為現在印送及永遠流布文鈔者回向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