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看破美女的誘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可以先用“不淨觀”作心理鍛煉,觀察美女或引起你淫欲的人體的五種不干淨的地方。經過這樣的心理建設後,你就有可能具備抵御誘惑的能力。

  1、不淨觀:

  美女的誘惑本質上是女性肉體的誘惑,而美女的身體本質上是什麼呢?民國時期的高僧印光大師還曾作過詳細的開示: 不淨者,美貌動人,只外面一層薄皮爾。若揭去此皮,則不忍見矣。骨肉膿血,屎尿毛發,淋漓狼藉,了無一物可令人愛。但以薄皮所蒙,則妄生愛戀。華瓶盛糞,人不把玩。今此美人之薄皮,不異華瓶。皮內所容,比糞更穢。何得愛其外皮,而忘其皮裹之種種穢物,漫起妄想乎哉?苟不戰兢干惕,痛除此習,則唯見其姿質美麗,致愛箭入骨,不能自拔。平素如此,欲其沒後不入女腹,不可得也。入人女腹猶可,入畜女腹,則將奈何?試一思及,心神驚怖。然欲於見境不起染心,須於未見境時,常作上三種想,則見境自可不隨境轉。否則縱不見境,意地仍復纏綿,終被淫欲習氣所縛。固宜認真滌除惡業習氣,方可有自由分。

  當代密宗大德晉美彭措大法王開示說:“我們所貪執的人身,本來是大便小便、膿血、鼻涕以及各種小蟲等不淨物構成,對於這一點,我們可以現量見到。一旦我們親見這些不淨物排洩出體外時,都不會產生起愉悅的心情。實際上人的身體就是一個裝滿各種污穢不淨物的肉皮口袋,既然當我們見到一塊普通糞便時也不會產生暢快感覺,那我們怎麼會對充滿一大堆不淨糞的身體生起貪染之心呢?

  對於你所貪愛的人,假如他身體的一部分殘缺以後,你是否還會象原來一樣喜歡他呢?如你所貪執的這個男人或女人的鼻子沒有了,或者是眼睛、耳朵沒有了,我們看見他都是不會生歡喜心的,至於由各種不淨物聚合成為一體的這個人身,我們為什麼還對它產生歡喜心呢?根本就不存在產生歡心的對境。

  作為人身的五蘊本來是無有任何實義,五蘊聚合也無稍許實義,並且它還是三大痛苦的本性,是剎那生滅的法猶如閃電。若詳細觀察後,就會知道輪回一切諸法皆是苦的本性、空的本性,並無任何東西值得貪戀。從身體的五蘊乃至器情世界中的一切本無可貪之處,但凡夫因分別念以為外境實有存在,就這樣將自心捆縛了,於是給自他都帶來巨大難忍的痛苦。本來不淨以為清淨,本來痛苦當作安樂,本來無常執為常有,如此給今生來世帶來無盡的痛苦。”

  2、《阿含經》告訴的方法:觀欲念從何而生?

  這是一種通過觀察自己內心念頭來修心的方法,是一種非常有力的心理建設。

  一位修心者以不淨觀平息情欲,想著想著,突然警覺到,只是一味向外觀察,為什麼不追察自己的情欲是怎樣產生的呢?於是發現,情欲,是從想產生的!想,就是想象,是根據過去經驗的對比,所形成的推測與認知,是五蘊中的想蘊!可以說,已經觸及到佛陀所證悟的精髓了!陽焰,是在高溫下,由空氣的急速對流所產生的景象,這種景象就好像有許多野馬奔騰一樣,與沙漠中發生的海市蜃樓一樣,皆是虛幻!他們讓人感覺很真實,但現象的背後並不存在真實的東西!如果注意到五蘊,只是這樣不實在的組合,貪愛,就開始被擊退了!情欲得平息,在外,可以用不淨觀,將注意力擺在實際不美好的地方,並且擴大這種注意力!

  在內,這種注意力,還可以中斷內心美麗而不實在的想象與編織。欲念,主要是起源於想,應當從消除想念下手,來作解決。要時刻守護心念,隨時隨地提醒自己,如實處理從感覺器官接受進來的信息,不要滲入貪欲,以避免增加自己的回味和想象。心淨則一切淨!太上感應篇說,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是有罪的。是說到根本了!

  所以平息欲念的有效方法,就是首先通過不淨觀分析:到底美在哪裡呢?最後會發現根本找不到答案;再通過觀心法分析:我的欲念又從何而生呢?觀察自己的身心“悉屬無常” ,我們會發覺自己的心念是恆變的,我們沒有什麼可以永遠擁有,這樣我們才能保持不執著的優秀心態!

  3、以“仁心”代替“淫心”

  (1)看見漂亮的女人,可以觀想:無量劫以來,我也作過很多世的漂亮女人,美麗原來使我執著於世間的糾葛,失去了走進偉大佛法的機會,害的我現今還在輪回裡打轉啊!看看,這個女孩又在走我原來的道路了,真是極度痛苦遺憾的事情!我要同情她,悲憐她才對啊。

  (2)有一句華嚴經上的話:化欲海為悲海 。也就是說,把你心中自私自利的欲望,轉成利他利人的慈悲。欲望就是想要滿足自己,慈悲則是想要滿足他人。當我們心中有欲望時,我們要想到眾生的痛苦、困難、悲傷和無奈,想到要如何的去幫助他們,使他們得到解脫,這樣想時,心中的欲望就會逐漸的淡化了,久而久之你就可以輕松的控制自己的欲念了。

  (3)祖師說:觀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會願意自己的姐妹、女兒、妻子等親人墮入娼們、受人蹂躏嗎?肯定不願意!所以仁慈的君子不會干這樣的下賤事呀。

 

上一篇:願戒除邪淫心攀緣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天天堅持誦經、念佛、忏悔、修正自己,是否能忏除一切業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