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輪回的宿世使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可能要面臨去教化眾生,為了完成好這個任務,為了完成好這個宿世以來的使命,我們有沒有做好准備?要通過廣泛地學習和寬泛地聽聞,成長智慧,成就辯才。

  有沒有准備好充足的武器和彈藥?有沒有做好戰斗的培訓?這是非常重要的。從這第五條開始,世尊就引領我們進入到大乘的修持中了,不再提自己出輪回,不再說你自己要斷除煩惱,也不再說你的生死大事你還得去處理;這些都到手了,才進入到這一段的修持中,才進入到大乘度眾生的任務中。

  怎麼去和眾生溝通,如何去教化他們?要先擁有一個能溝通的平台,去落實把佛法的道理講給他們,這就是辯才無礙的重要性。沒有辯才,言說偏離佛法的要義,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但只要不偏離核心區域,有些微細錯漏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用廣學博聞來實現成就辯才。如果只是去強調多學習,就會出現偏差,所以我們要廣學博聞的是出世間的法要。第五條就提出了要教化一切的眾生,幫助他得到究竟圓滿的大快樂,這就是大乘發心,如果沒有大乘的發心,想趣入大乘菩薩聖位是不現實,也是無法企及的。我們能否激發幫助眾生得到大快樂的心願呢?這就是大乘的入門。

  常常和大家說發心,不是閒著沒事沒東西說,因為這是門檻級別的問題,鑰匙一類的關鍵點,雖然很小很不起眼,但是決定了事物能否繼續發展,所以這個部分必須搞得清楚。我們發出大乘的心、度眾生的心、利益眾生的心沒有?如果發出來了,學的法雖然可以是小乘的,但是只要能拿出來利益眾生,這就是大乘的法。而如果沒有發出,就算做了種種布施利樂都是出於自身考量,那就是人天福了。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八大人覺經略說》

 

上一篇:天王劉德華:娶素妻,吃素食,生素寶,做慈善
下一篇:淨空法師:【無量壽經】福慧始聞第四十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