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一個願力就改變一個家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關於發願力,在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在座的同修有沒有福建來的,你們知道你們家鄉廈門有一個公案嗎?在明朝的時候,有一家是信仰佛教的,這個居士呢他發願力,從現在起乃至盡未來際中,願我這個家族,沒有修養的人不准進這個家庭。所以現在廈門有一家人,從明朝到現在一直都保持是佛化家庭,不管在哪裡當官,不管做什麼事業,都是學佛人。

  今天我講這個公案就是提醒大家,一個願力就改變一個家族,要相信有這樣的威德。如果我們沒有發宏願,要想改變自己也難,要想改變一個家庭更難。當這個居士發這樣的宏願以後,凡是生下來的小孩,從小自然有善根,見到佛菩薩自然頂禮,這就是我們《阿彌陀經》裡面說的“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通過這個事情,那就證明有什麼樣的老祖宗就有什麼樣的後代。

  阿彌陀佛也是發宏願的,但不是單挽救一個家族。阿彌陀佛發願:我願所有一切眾生都成佛!那麼地藏王菩薩和觀音菩薩怎麼發願呢?我願所有一切眾生都沒有苦難!所以我們中國人特別喜歡念觀音菩薩。上個月我們去溫州打佛七,有一些老菩薩來問:“我們一直以來都念觀音菩薩,現在你來了叫我們念佛,到底怎麼辦呢?我們改念阿彌陀佛不習慣啊。”我講:“沒有問題,念觀音菩薩也好,念阿彌陀佛也好,都一樣的。”但是我又提醒他:“一個公司必定分有老總和經理,那我問你,你念老總好還是經理好呢?”他說:“那肯定是念老總好咯。”我講:“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當老總啊,不是觀音當老總啊,觀音是當業務經理而已嘛。你還沒有知道這件事啊?”他說:“我不知道啊。”

  極樂世界還有一個經理,你們知道是誰嗎?那就是大勢至菩薩嘛。你們知道大勢至菩薩當什麼經理嗎?他是產品回收的經理。阿彌陀佛是叫做平安生命的老總,觀音菩薩是消除障礙的經理,大勢至菩薩是回收已經全部報廢的產品的經理,大家聽懂嗎?就算我們純粹念阿彌陀佛,這兩個經理也都要做事的啊。

  人一念到阿彌陀佛,這兩個經理首先來觀察你是有障礙還是報廢期到了,報廢期到了就回收了,報廢期還不到,純粹有障礙的就維修了以後讓你繼續享受果報。大家相信這樣的道理嗎?西方極樂世界用現代的語言來講代表什麼呢?代表生命回收站,大家相信嗎?但是你有陽壽在一天,佛不會回收你。並不是像有些人說的:“念佛了那我不是完了?”依我的經歷,不念就是完了,念永遠不完。因為阿彌陀佛是平安公司的老總,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平安了嘛。如果沒有這麼理解佛和菩薩,就糾結念誰誰好。平安要達到什麼呢?陽壽未了也要平安,陽壽了了也要平安。意思說活也要快樂地活,走也要快樂地走,所以叫做西方極樂世界。唯有平安才能樂嘛,當你們痛苦的時候能樂起來嗎?我有痛苦我也樂不起來啊,所以唯有在平安的環境才能快樂,在苦難的環境永遠樂不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把生命轉移到平安的環境裡面去。

 

上一篇:達真堪布:修福報不要勉強
下一篇:海濤法師:簡單的一分鐘,累積無量福德資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