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天天想到死,這個世界才能放得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過去生中有沒有供養諸佛如來?有,如果沒有,你這一生就沒有緣分,遇不到這部經典,遇到之後你發不起歡喜心。自己想想,我們遇到經典,讀了一遍、兩遍,感到非常歡喜,有如獲至寶這樣的感觸,就可以說明你的善根很深厚,你跟淨宗法門特別有緣分,那就是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過去生中為什麼沒去?是有一念的情執,或是一念的妄想,或是一念的疑惑障礙了,你沒能往生。這一生又遇到了,這一生所遇到的比過去生中還殊勝,為什麼?這一生中遇到了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緣殊勝。

  夏蓮公,我相信那不是普通人,億萬人當中難得找到這麼一個人。中國現前有十四億人口,有沒有能找到一個像夏蓮公那麼樣的慈悲?這個慈悲心是要度脫釋迦牟尼佛往後末法九千年的眾生同歸極樂淨土,這一願就等於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從哪裡下手?為什麼這一千多年來,中國淨宗很少人學《無量壽經》?什麼緣故?因為沒有善本。雖然有五種原譯本,如五種原譯本都讀,有一定的困難。現在比較方便,印刷術發達,經典得到容易。上一個世紀,二次大戰以前,印刷術,那個時候是鉛字排版的時代,算是相當進步了,成本還是高,還是有一定的困難,所以經本流通量少。不是暢銷書,這書店裡面不肯印,他無法收回成本;就是大家喜歡讀的,印這些,不喜歡讀的不印,縱然印,數量很少,流通不廣。今天印刷術發達,書店裡頭,印一部《四庫全書》他都替你印,這多方便。所以我們在今天能夠遇到這樣殊勝的善本,又得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是古人無法想像的。古人要是今天跟我們見面,我們把今天這個事情告訴他,他無法相信,哪有這麼好的事情?我們遇到了。

  遇到了能不能成就,關鍵完全在自己,如果對這個世界有貪戀,有情執,不能放下,這一生雖然念佛,未必能往生。往生,真的,經教上教導的道理不能不明了,經典上所教給我們的方法一定要依教奉行,要真正放下萬緣。一只腳不能踏兩只船,要想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把娑婆世界的緣斷掉,沒有絲毫留戀。不要說人間,天上(欲界天、色界天)都不動心,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分。如果不能徹底放下,來生還是要搞六道輪回,等待下一次的緣分。下一次不知道是多長,很可能好幾個劫,不是千年萬歲。如果你想通了,你知道這個緣分太可貴了,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不放棄,一定要真干。

  我們希望「善根相續」,自己真正覺悟,真正向往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太苦了!即使是像海賢老和尚這些人,住世很長久,阿彌陀佛囑咐的,希望他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我們要問,海賢老和尚念佛九十二年,他對這個世間有沒有留戀?跟諸位說,肯定沒有。為什麼?他在出家之前這個十九年,貧窮饑餓,過得太苦了!他不是生在富貴人家;過去的家庭是個大富人家,到他父親那一代就沒落了,完全沒有了,家破人亡。十二歲那一年遇到一個荒年,他父親做乞丐,到鄰縣去討飯,來照顧這些小孩。你說那個生活多可憐,他對這個世間有什麼留戀?我們是生活過得太富裕了,捨不得離開。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他是王子,十九歲出家,放棄王位的繼承權。世人貪圖權力,他有,不要了。放棄宮廷裡面榮華富貴的生活,去過什麼生活?要飯,乞食。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去過這個生活,過了一輩子。往生的時候不在房子裡頭,在樹林裡面。

  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土,沒有例外的,你想成就,統統要放下;你不肯放下,那你就不能成就,你還繼續搞六道輪回。過去的社會,每一個縣市至少都有一個城隍廟,如果這個縣市規模大、人口多,可能有二、三個,一個大的市鎮都有一個城隍廟。城隍廟教什麼?城隍廟裡頭有地獄變相圖,它那個圖不是畫的,是塑造的,人看看地獄苦,對六道輪回不會留戀。再能讀到《無量壽經》,我們這個會集本好,五種原譯本裡面,佛所說的全部包括在其中,一句都沒漏掉,一個字沒有改動,都是五種原譯本的經文,真經。看到極樂世界的殊勝,清淨莊嚴,我們會生起向往的心,現在講移民,這地方好,趕快去。到極樂世界什麼都不要帶,那個地方一切現成,不要操一點心,丟得干干淨淨的就去了。你想帶去,帶去那是垃圾,人家不要的,你只要有東西帶去的話,那個關口進不去。捨得干干淨淨的,那邊人歡迎你。換句話說,我們功夫不得力,都是在沒有完全放下,沒有徹底放下。印光大師他老人家對自己警惕的秘訣,就是在佛堂寫了個大字,「死」,天天看到這個「死」,提醒自己。他老人家八十歲過世的。我們要有這麼高的警覺,天天想到死,什麼妄念都沒有了,這個世界才能放得下。一切恩怨都沒有了,統統拋棄了,心裡面只存一尊阿彌陀佛,其他都不要了,這樣才能往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五O集)  2015/9/2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250

 

上一篇:淨空法師:若不是佛力加持,自己去想盡方法來找機會,可能會有更大的麻煩
下一篇:淨空法師:能這樣,你就走好運了,諸佛菩薩加持你,祖宗保佑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