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那些巨大的佛教數字背後到底蘊含著怎樣的深刻含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巨大的佛教數字

  為什麼佛教說的數字往往都那麼巨大?我們理解起來好像天文數字一樣了,不過確實如此。就如有同修問那個經文裡的“不可說”是什麼意思?或許我們粗暴的解釋就是:沒有辦法稱說。但在古印度“不可說”也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數。

  比如《心經》裡的“顛倒”二字,在中文裡就是迷惑顛倒,就是首尾顛倒,就是真的當假的,大略就這樣;可是在古印度“顛倒”還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數字,比阿僧祇大得多的多。所以遠離顛倒夢想這一理解,原來是遠離數量巨大的迷夢和妄想,而非強調夢想是顛倒混亂的。

  在經文裡佛告知大眾佛的境界是什麼樣的,說佛可以知道一切眾生的若干種心,佛是悉知悉見的;比如整個世界大范圍都在下雨,這雨下了很久很久,佛能知道一共下了多少滴;比如一個世界裡全都是長了毛的動物,佛可以知道所有動物的毛加在一起是多少根,這些數字怎麼描述?

  或許說這些數字是沒有實際意義的,但是轉過來就要說眾生的問題,我們和眾生的關系如何啊?亦如過去帶大家做過一個計算,我有父母,我的父母又有各自的父母,這樣我的父母是兩個,而他們的父母是四位,繼續向上第三代祖先就八位了,如此算到十代就1024位了,各位注意這僅是向上第十代祖先就需要1024位才能有這個我,如果缺一個都沒有現在的我。

  而每一代都要相加,如果統統加下來,再向上推幾十輩子,我們的祖先就不再是一個用手指頭能算明白的巨大數字了,幾百萬,乃至幾億都有了。而且這還僅是我這輩子的歷代直系親屬,如果上輩子姓了別的,幾十輩子下來,各位思維我們的祖先,歷代以來的純直系親屬要多少?絕對是一個超級大的數字,天文數字一般。當我們理解不了佛教為什麼總說那麼大數字的時候,仔細自己算一算就發現這已經很保守了。

  2.巨大的妄想數量及影響

  比如人大腦的神經細胞有一百億到一百六十億之多,神經信號傳遞速度是電的速度,類似於光速,每一天在大腦裡走過的信號如果把路程連接起來,就不是繞地球幾圈的事情了,這幾萬裡的小地球才哪到哪?每個細胞與另一個細胞接觸和傳遞,就形成了一個生滅,就可能產生了一個妄想,算一算你有多少妄想?

  所以不算不知道,算完就知道了,有人說自己沒有妄想,純扯,是沒能力發現自己有妄想,並不是真的沒妄想。對我們而言,大段的生死還需要去解決,對菩薩而言,就要針對處理這些微細的妄想了,每個妄想念頭就是一個生滅,對菩薩而言這種擾動非常嚴重,所以菩薩要斷除變異生死。

  而我們和菩薩差N個等級,還要解決分段生死,這段做人了,下段不知道做什麼了,每段與每段雖然有鏈接卻被分隔開。於是種種的修行、種種的記憶,都被這個分段生死隔絕開了,記不住了,淡忘了,很可能就沒完沒了的走老路。

  就像有的人得了健忘症,他只能記憶很短一段的事情,有的人每天都是新的,卻都在重復相同的事情,這就是在繞圈了,都不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這種就類似於分段生死了,就是很嚴重的分段生死,總要去接續上、去找去尋先前的記憶。

  我們面對分段生死的襲擾,宿世以前的都不記得了,但是八識卻沒忘記,依然在遇到對方的時候,會喚起對應的反應或感受,所以才會覺得,哦,這個人好像很熟悉啊,哦,那個人雖然沒接觸不認識,卻莫名其妙的討厭他。你憑什麼喜歡、討厭陌生人呢?就是八識的工作使然。

  八識裡的這種記憶有多少?依然可以用浩瀚來說,絕對不是小數字。所以我們學佛,要承認潛藏在八識裡的遠因,雖然我們沒有直接提取八識記憶的能力,但是也不可否認這些就是我自己經歷過的。於是這輩子看上去柔柔弱弱的一個小女子,你怎麼能知道他上輩子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屠夫、劊子手?你怎麼知道他上生宿世就一定是善人?所以那種說,我沒做什麼壞事啊,我是好人!這也依然屬於忘了自己多可惡的那種人。

  所以我過去說,對這個世界的敗壞,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我們的緣故,在過去裡為這世界注入了太多負面的能量,這些業力才又將我們捆綁在五濁的惡世;所以要洗刷過去釋放負面能量對大眾的影響,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所以學佛也是依然,不是念三天經就能脫胎換骨的,需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過去隨順習氣釋放了各種負能量,而負能量施加在環境或者在身上,就又形成衍射和反射,從而讓負能量非常復雜地充斥在世界裡,這也是成佛需要圓滿身口意的原因,看著好簡單,就是身口意三個弄圓滿就可以了,可是你圓滿一個看看,去實現的時候就會發現這是一筆非常巨大的債務。所以我們才會被如此眾多的業力壓制在惡濁的環境裡扭轉不得,佛菩薩慈悲我們,如果任憑業力施加,我們確實是承受不起的。

  前一階段有同修和我反應一個事情,他看到自己作為一個部落的首領,因為戰爭的關系屠殺了眾多的敵人,而這些敵人都在詛咒他,令他身體不好,總有病苦,於是就讓他數一下,兩萬多人啊,這命債如果不是佛菩薩頂著,我們死多少回能夠償還的?而且這還僅是當時那一生,那一場屠殺的業力,如果把無量生都拉進來思維,我的天啊,不學佛哪有出路啊?不依靠抱佛菩薩的大腿,我們真的能靠自己的力量抵抗業力的圍困嗎?亦如《地藏經》裡旅人的例子,遇到了知識能替他減少負擔,幫助他從泥途裡出來,如果沒有人拉我們,我們現在在哪裡啊?我們現在能在哪裡啊?

  3.無盡的眾生數量

  眾生,眾多因緣和合而生,又是因心念眾多而衍生,這就不是一個小數了。過去有同修看了某法師講的內容,種下了一個根深蒂固的印象,就說眾生的數量是固定數字的。這個內容不值得反駁,我們返回到眾生的命名本意,就會發現因緣和合這本身就是不可控的,在面對一個不可控的來源,如何能產生可控數量的結果?如果數量結果可控,必然是源頭可控、過程可控、風險可控、保障可控、增減調整可控,如果這些都做不到,結果怎麼可能控制?

  就像之前有一部電影叫做《雪國列車》,列車裡的種種不平等的黑暗控制方式,僅是要保持一個人口數量在理論可控范圍內,最後結果失控了。一個世界的眾生如何可控?十個法界的眾生如何可控?十方世界的十法界眾生如何可控?這個怎麼可能用一個固定數字去說?佛說八萬四千就成了一個概數,就是很多很多很多的代名詞了。

  經文常常說三、說七,這也是概數,可以很多的,所以古人說這叫圓滿數。比如三作為圓滿代表的是過去圓滿、現在圓滿、未來圓滿,這三個圓滿你做到了,就是滿足了這個三;說七那就東南西北上中下七個方位圓滿,或者三個時間段圓滿下四個方位的圓滿。

  於是念佛打七,不是念七天佛就一心不亂了,你念到一心不亂就是圓滿了,就等於到了七,沒念到圓滿就還沒到七。過去圓滿、現在圓滿、未來圓滿,然後在東你也能如此圓滿,在西你也能圓滿,南北一樣可以圓滿,這就是一心不亂。不管你走到什麼地方,在任何時間,你都在如此念佛,這才叫圓滿了七;而不是呆一個地方悶七天,如果這樣說,宅男最容易成就了。

  一般經文裡說你念三遍、念七遍就圓滿了,其實也可以理解為是方便說,如果說你要過去念、現在念、未來也念,有的人一聽,我的乖乖,我整不了,我不學佛了!這就斷了他得利益的路了,而經文巧妙的轉化了這個問題,三、七遍好像還可以,還不多,自己能承受,所以他就會慢慢地跟進來,自己今天做一點,明天做一點,後天做一點,慢慢就促成了這個三,形成了這個七的圓滿。不是佛沒有能力去說一個事情的確數,而是為了方便慈悲,以更簡單理解的概數方便我們跟隨契入。

  佛為弟子做授記當來做佛,看看說的那個數字就很嚴謹了,經過多久的時間,修行了什麼什麼,供養承事了多少尊佛,最後成佛,佛的聖號是什麼,壽命是多少,度眾生數量多少,都可以說得很准確,所以授記和經文裡其他地方出現的數字又是不一樣的。

  4.信受聖人言量,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正是因為眾生數量無盡,所以菩薩才會分身無數分身度脫,而佛也是一樣,釋迦佛是這樣,阿彌陀佛也是這樣。《贊佛偈》裡有一句“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為什麼在光裡要如此展現?因為要用佛光做佛事,就是要做救度眾生的事情,於是每尊佛在做什麼,菩薩在做什麼,能做的事情那就很多了。為什麼接觸佛光就獲得安樂、飽滿?阿彌陀佛十二光,種種功德功能怎麼展現的?如果把這句光中化佛無數億算進去,就知道了為什麼可以清淨光、無礙光、智慧光、超日月光、無量光了,因為在光裡化佛做了工作,這個工作能力,我們凡夫就沒能力察覺了;但是可以很簡單的受用,如大悲咒的發願偈“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怎麼飽的?菩薩隨身帶餅干了?“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服!”怎麼調服惡性眾生的?微細的地方有工作啊,只是我們更多還是攀附佛菩薩,抱他們大腿的階段,沒能力去研究這些事情。

  所以佛菩薩說的巨大數字的部分也如此,我們沒能力去驗證,那麼就要簡單些,聽到是他們說的就信受,信聖人言量。就如文殊菩薩在《地藏經》開頭裡說:我已經在過去很久很久前就證得了無礙智慧,聽到佛陀你這樣說,我就馬上會信受的。這句話似乎在說文殊菩薩在迷信佛陀,而不是智慧的分辨佛陀說的內容真假對錯,他沒分辨就當即信受,是不是明顯迷信?如果文殊菩薩這樣說是迷信,我們知道文殊菩薩是虛空法界菩薩中智慧第一的大菩薩,好像就要換帽子戴了,也是第一迷信的大菩薩?也正是因為他真的證了無礙智慧,才會對佛陀絕對的相信,這和我們比,一樣嗎?我們聽到佛法還要搖頭晃腦的想一想,想明白了,佛說的對;想不明白,弄不好還得說,佛胡說八道呢。

  所以佛對此也很無奈,比如《金剛經》佛說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诳語者、不異語者;如《法華經》裡佛陀還要叮囑彌勒菩薩,我可要講了,你可要相信啊,千萬不要懷疑這些,如此說了三次,想一想佛如此無奈,可見我們的根性,多令自己尴尬。

  也正是因為如此,佛說內容才會有選擇性地說,有的內容不說,依然如《金剛經》說,為眾生說這四句偈獲得的福德無量無邊,但是不能細說,細說啊就會讓人不相信,乃至懷疑誹謗,這就不好了。所以我們能聽到多少的內容,看來並不是取決於經文裡承載了多少的文字。這也正是一部經,我們可能讀一輩子都覺得意猶未盡,還有沒理解的內容。

  所以佛教的經典不等同於世間的書籍,誠然要承認都是紙上有字,但是能在其中攫取的營養就完全不同了。對佛經而言,可能一個字就是一重新天地,所以修行體驗也是如此,一個方法的運用,一個手段的契合,一個心念的升起,都會在自我感受上產生巨大的不同,或者是推進,或者是阻礙。

  各位在這看我唠叨,我希望各位也能理解這些,但是最後自我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我的感受不能代替你的修行,你的努力也不能代替我的價值,你有你自己的路,自己的感受,自己的體會;我只能一路祝福,或許能在必要的時候給些指導,而走路的終究還是你自己。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普門品析25》

 

上一篇:信願法師:王錫曾救活兩條人命,死後復活延壽一紀
下一篇:人間天:求財富遇羅剎惡鬼陷險境,稱觀世音菩薩得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