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自己學佛吃素,但還得給家裡人做肉食,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但還得給家裡人做肉食,怎麼辦?

  再看底下經文:

  【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回遞償報。】

  下面講的是雜業報,前面我們所看到的是惡業,我們讀了感慨萬千,都造過。“湯火”是什麼?拿眾生肉在煮。切肉的時候一刀一刀的砍,“斬斫”。

  我們今天殺害眾生、吃眾生肉,佛在經上講“人死為羊,羊死為人”,將來我們死了墮畜生道,他們作人,也把我們一塊一塊斬著吃,“輪回遞償報”。我們今天吃它的肉,將來它吃我們的肉,互相酬償沒完沒了。現在世間災難這麼多,怎麼來的?殺業太重。不但這些眾生吃肉,還要吃活的,你說怎麼得了!現在災難為什麼比過去多了很多倍?我們冷靜的想一想,五十年前、六十年前,抗戰以前以及抗戰期間,這是我親身經歷的。那個時候人民生活很苦,農村裡面大概一個月才有一次賣肉的,哪裡說天天有肉吃?不可能的事情。幾個鄉村一個月殺一頭豬,殺豬的時候找一個高樹,樹上擺個竹桿,竹桿掛一個黃紙,大家看到今天這裡有肉賣,才跑到那個地方去買個半斤、一斤肉,一個月才吃到一次。只有過年的時候,那幾天才天天有肉食吃,所以小孩都盼望過年。現在是天天過年,天天吃肉、天天殺生,災難果報立刻就現前。我們要很冷靜的去觀察、去思惟,你就能找到真正的原因。天災人禍頻繁不斷,觸目驚心,不知道來源,這是愚昧無知。

  世出世間聖人所說的不相信,不讀聖賢書,不相信聖賢人所說的話,自以為聰明智慧超過古人,古人落伍了。現在人智慧聰明超過古人太多太多了,古人點油燈,哪有現在電燈這麼明亮?!現在人比古人聰明。他們說得振振有辭,聽起來很有道理,其實沒道理。

  古人聰明智慧能不能發展現代科技?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智慧。為什麼不做?他有他的大道理在。如果兩千年前就開始做了,這世界早就毀滅了。所以他們不肯發展,希望世人在世間長治久安,過一點真正人的生活。

  現在人不是過人的生活,是過機械科技奴隸的生活,哪裡是人的生活?!人情味道沒有了,連作夢你都想不到。我們讀古書,你看古人的文章、文學作品,從前人生活一生活在詩情畫意之中,多美!現在人的生活,生活在哪兒?生活在妖魔鬼怪裡頭。我是沒有接觸,偶爾在電視裡面看看,那歌舞的畫面,那是什麼?妖魔鬼怪。那個聲音鬼哭狼號,過的這麼個日子。他們那叫享受,我們看得可憐!完全是一種瘋狂,就像吸毒、打嗎啡變成那個樣子,哪裡是人的樣子?!反常。所以我們一定要有警覺,高度的警覺。

  這一句,我們在廚房裡面工作的看到,你能不能不驚心動魄?《地藏經》這段經文讀過之後,決定不敢再吃肉、不敢再殺生。

  我們學佛,我雖然明白這個道理,家裡人不相信,家裡人還要吃肉;天天還要給他切,還要給他斬,還要給他們做,怎麼辦?我就勸你,每一天最好把《地藏經》念一遍給家人回向。你有真誠心,三寶加持,將來慢慢他的念頭會轉過來,真誠就能感動人。真誠心代這一家,這一家都是冤親債主,我不吃,還要替他做,這不是冤親債主?所以你要代他回向、要代他求忏悔,假之時日他會感動,他會回頭。他不能回頭,沒有感動,是我們的真誠心不夠,我們力量沒有達到,要責備自己。一定要找出時間替他求忏悔,多拜地藏菩薩,能夠每天拜三百拜、拜一千拜,至誠心求忏悔,才消業障。把你修持的功德回向給這些眾生,回向加持它,希望它們早生善道。

  第二個回向,希望家裡面人能夠消除業障,開智慧,斷惡修善,永遠不食眾生肉。你在家庭裡面就行菩薩道,那個家庭就是你的道場。度眾生先度家人,然後度你的親戚朋友、鄰裡鄉黨,你要做出來給人看。所以學佛連家人都不能得度,你沒有什麼成就,你成就很有限。你要能感動你一家人,你的學佛才算是有一點成就、有一點成績。你的一家人不能受感動,你沒有成績可言。

  摘自淨空法師講《地藏經》

  1998/5 講於 新加坡

 

上一篇:印光大師:親人命終時記住這3點,可助其往生,斷其痛苦
下一篇:淨空法師:天天訓練自己用佛號伏煩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