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的因果都是如此循環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重復似乎是人生的某種本質,你越拼命想要擺脫這種無聊的重復,卻越是循環往復,怎樣也擺脫不了。人生的循環往復其實就好似佛家所說的因果。種什麼樣的因就結什麼樣的果,這些都是早已注定的,並非人力可以改變的。人生注定是重復的循環,即使過了很多時間,也不可能會逃脫這注定的命運和因果。所以我們改變不了因果也改變不了這循環,就只能克制自己,規范自己的行為,把所有的因果和重復都變成善意的。這樣即使有因果報應的循環往復,也往往是好意的。

  一位少女未婚卻懷孕了,於是她去找在精捨中精修的佛。佛正在為弟子說法,這位懷孕的少女徑直走到佛面前,直指著佛說道:“沙門!你害得我好苦啊!你讓我懷孕,卻惡意地離棄我,我到處找你都找不著,原來你卻躲在這裡逍遙享福,現在,你總算給我找著了,你說,你將要如何安置我呢?”

  原來,這少女是由外道差遣而來,並未真正懷孕,她只是將臉盆綁在肚子上,偽裝有孕在身,以此來毀謗佛,破壞佛的名譽。少女雖然很逼真地質問佛,但是後來還是被佛的弟子發現,揭穿了她的伎倆。

  驚異中的弟子們看到原來是該少女的刻意誹謗才放下心來,但心中仍然升起了一個疑問,為何解脫的聖者如佛,仍會遭受此果報?因此捨利佛就代表諸弟子請示佛,是何因緣致使此女來毀謗佛?

  佛告訴諸弟子說,很久以前,在一座王城中,有一位非常賢德的婦女,人們都稱她為“善幻女”。她對修行者非常尊敬,時常予以供養,尤其常常供養兩位法師,一位叫“無勝”,一位叫“常觀”,無勝法師修行非常精進,德行也很高,因此頗受大家的敬重,至於常觀法師,雖然是一個修行者,但世俗的習氣仍很重。雖然善幻女每日都以相等的供養品來供養兩位法師,但在態度上,免不了仍有一般人的分別心,她對常觀法師的恭敬,就比不上對無勝法師的周到。

  身受差別待遇的常觀法師,因世俗習氣甚重,無法體會平常心的道理,因此一股強烈的嫉妒之火油然而生,逢人便到處造謠說,善幻女一定和無勝法師有私通,雖然表面上是同樣的供養品,但暗地裡一定有分別,雖經勸說,但仍然不停止惡意毀謗造謠。

  佛說到這裡,停了一會,問諸弟子道:“你們知道那常觀法師是誰嗎?就是我的前身。因為曾經惡意毀謗有德的修行者,所以曾墮落地獄數千年,受猛火燒身之苦,我現在雖然已經成功解脫,但余殃未盡,所以仍然得受同樣惡意的毀謗!”即使是一個解脫的聖者,但因往昔曾經惡意毀謗別人的業力,在經過了極其長遠的時間後,終究還是回到自己的身上來,“毀謗者,人恆毀謗之。”因果的纖毫不爽,能不令我們警惕嗎?

  常觀法師對無勝法師的誹謗是在前世,也許已經過了數千年,然而因果的循環還是報在了他的今生。人生其實是重復的循環,不論是前世還是今生,不論你什麼時候種下的惡因,都可能隨時報應在你身上。因果律可以說是宇宙間一種最佳的“道德公正律”,任何人都解脫不了這種因果的循環。

  《西方合論》中曾經說:今生雖不偷盜,但所求不如意,即是盜業未盡。今生雖不邪淫,但值不隨意眷屬,即是淫業未盡。今生雖不謗法妄語,但言出人或疑信相半,即是謗法及妄語業未盡。於一切果中,察一切因。當知前生無惡不作,當忏悔。人多前世今生即是因果循環,即使你已經忘記,但是其因果還是會跟隨你。所以人們應該隨時都做善事,以抵消前世可能造下的孽。

  佛家說因果報應是人生的循環。其實捨與得又何嘗不是?不論是因果還是捨得都是循環的,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有捨必有得,有得必有捨。這於人生中都是循環的。人之所以有痛苦,就是因為看不開,不懂得因果,所以肆意做壞事,不懂得捨得,所以什麼都想要,結果什麼也得不到。人總是在經歷了很多磨難之後,才能夠頓悟。到最後才懂得了因果,於是便開始行善。到最後才懂得了捨得,於是學會了捨,當你什麼都捨得的時候,你才會擁有真正的快樂。這一切都是循環,如果你只想著得,卻不捨的話,那麼即使這一時你得到了,人生的循環也總有一天會帶走你的這一切。

  佛曰: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佛法的教學是行善,並且不斷地重復教導。每個人都懂得這些道理,但是在行動的時候卻難免會忘記,多次的重復可以時刻提醒人們佛家的因果關系,這樣你就會懂得人生的因果都是循環的,今生孽來世還,前世孽今生還,只要你作惡,總是要有報的。這些是對一個人惡行的約束。當人真的能夠體會到這些,感恩的心就會生起,善的念頭就會生起,他也會願意潛心向佛了。

  所以人生在世,一定要修善因,這樣循環往復一時一日,所得的也都是善果。如果你要是去造惡因,那麼你可能一世不如一世,每一世都會得到惡果,這樣生生世世的循環,總有一天也許你會下地獄,誰也救不了你。

  能救自己的,除了自己之外,沒有別人。佛雖然慈悲,但是一切的因果報應還在於自己,佛只是把方法教給人。只有向善之心的修行,才可以從根本上脫離苦難的重復循環。

  感悟:

  禅悟,必須靠你自己去發現、去追尋、去領會、去實踐。光用嘴巴問或者只會用嘴巴說,你的思想或思維只是在那裡“原地踏步”,無法領悟禅的真谛。 頓悟禅意,晶瑩剔透的感悟,就是發現一個新觀點或者視點,還原事物的本來面目,看清人生方向……禅的智慧為處在利欲紛爭的塵世裡,注入了一股除去煩惱的清泉,是當代最能福佑世人無盡的智慧寶藏之一。禅的精髓是當代人士提升智慧的非常有效最直截的途徑。通過感悟禅宗智慧,人們可由事業的成功走向人生的成功、覺悟,且終生受用。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學佛網;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 往生有佛之緣淨土,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上一篇:長期手淫的果報
下一篇:台灣海濤法師開示在家居士簡易又有效的《煙供》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