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9)對恩深似海的善知識,愛重他要勝過自己的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歷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荟供日開講)

  依止何者滅罪過,功德增如上弦月,

  勝善知識比自身,尤為愛重佛子行。

  這裡講的是我們一定要不離善知識,緊跟上師,依止上師。因為殊勝上師就像初一至十五的上弦月般,功德增上圓滿。依止真正有修為的上師善知識,會滅盡你往昔的貪嗔癡煩惱罪業。很多人也許會這麼想:今天去見見上師吧,見了上師以後我肯定會有改變,這也不一定!還是要聽從上師的教言,慢慢地修才行。不是說上師給你加持加持,你的心就打開了,貪嗔癡煩惱和惡業都能去掉了——沒有這麼容易的事。

  但是選擇一個上師,跟定一個上師的話,自己的貪嗔癡煩惱慢慢都會去除。對這樣一位恩深似海的善知識,愛重他要勝過自己的生命。為了殊勝上師要捨棄自己的身口意,捨棄自己的一切,這就是佛子行。

  這裡顯宗、密乘、菩薩學處等裡面的上師分很多種,一個學菩薩行的人,他的上師一定是要生起菩提心的人。如果是學習顯宗,上師至少應能講解並通達居士戒等顯宗的經論。總之,不管大乘小乘,密法顯法,你必須有一位慈悲心、菩提心強烈的上師,這是最好的上師。

  很多人說必須要依止一個上師,但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上師,因為依止前需要觀察。那怎麼來觀察上師呢?不是觀察上師的名氣有多大,前一世是什麼菩薩,這一世是什麼轉世,這樣觀察你就錯了。為什麼說你觀察錯誤呢?現在這個信息發達的年代,隨便寫個什麼轉世發布一下很簡單,你也沒這個慧眼,根本觀察不出來,名氣也很難判斷。你要觀察你遇到的上師有沒有慈悲心、菩提心,這對一個上師來講很重要。如果你的上師悲心很大,這就是你需要的上師。你的煩惱習氣毛病,他都能給你指出來,這也就是你的根本上師,要這樣去選擇。

  很多人說和上師沒有緣分,這也是個借口。和上師有沒有緣分確實也需要,但重要還是看他能不能找到你的毛病,有沒有菩提心、慈悲心?有的話,你好好聽上師的教言去修,肯定會成就解脫的。所以選擇上師,不管密法、顯法,還是淨土的法師,慈悲心都很重要。以慈悲心、菩提心來弘揚佛法的上師,不用說肯定是三寶佛陀的化身。跟著這樣的善知識,自然而然會得到加持和修為,修行也會越來越圓滿,貪嗔癡三毒也會慢慢地去掉。找到具德具緣的上師後,為了上師要捨得下自己的身口意。

  (未完待續)

 

上一篇:達真堪布:金剛薩垛除障法的具體修持方法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6)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