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文殊菩薩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每天多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增長甚深智慧,文殊菩薩心咒:嗡 阿 若 巴 扎 納 谛ong a ra ba zha na di)

  南北朝後魏時代,台山靈鹫寺,每到春天三月,依例舉行無遮齋會,不論出家、俗家、也不分善男或信女、老的或少的、有錢的還是窮人、甚至乞丐,都可以平等參加,飽食一餐,平等施食,適時表示佛法平等,無人我之分別。一天,來了一位窮苦的女人,抱著兩個幼兒,後頭還跟著一條狗,身無多余之物,孤零無依,來到了靈鹫寺無遮齋會現場,可是尚未到用齋的時候,又由於身無分文,但也不好意思白吃,就剪下頭發聊充布施之意。對寺裡的住持要求說:“我祇有這些頭發布施三寶了,請勿拒絕!”

  “好的,那就收下了!施主是打哪兒來的呀?”

  “從來的地方來。”

  住持法師看她這幺回答,心裡有些奇怪。不料這個女人此時開口要求:

  “我還有急事要到別的地方去,能否先分一些飲食給我”?

  雖然開齋時間未到,但施主的要求還是不能拒絕的。

  “好的。”

  於是住持法印法師從裡面取出三份食物,用意是讓女人和兩個幼兒都能飽食一頓。但是用過食物,女人又說:“還有我這只狗,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啊!”住持法師無可奈何地,又從裡面搬出一些食物,勉強地交給了女人。女人又說:“我肚子裡還有小孩,也需要分一些食物來吃。”

  住持法師忍不住了就怒斥著說:“你來這裡求出家人布施齋食,卻貪得無厭,是何道理?你肚子裡的小孩根本都還沒有生出來,難道說他也能進食?可是你卻求索再三,濫貪美味之心,不覺得太過份了嗎?”

  被斥責了的貧女,這個時候就說了一偈:“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

  說完了這首偈,立刻騰身踴上了虛空,示現出文殊菩薩的德相,這時狗化而為祂座下的獅子,兩個孩子卻是身旁的二位侍者。在雲光缥渺,若隱若現當中,又復說偈:“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百骸俱捨棄,其如愛憎何?”

  這首偈的意思是:你們眾生但知學佛要有平等布施之心,雖無可厚非,卻控制不了自己的心識波動,隨著境界而流轉不停。雖然明知要捨下這個外在的身體,無奈你們心中仍然存著愛、憎之心,這又有什幺辦法?又怎樣能入道呢?

  當時參加齋會的有一千多人親眼見到了大士的聖跡,聆聽大士警示的偈語,都感動而悲泣著,向空中頂禮“大聖!但願垂示真正的平等法門,也好讓我們一心奉行!”

  這時空中傳來了偈語說:“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住持法師這時自己埋怨有眼不識真聖,取刀准備挖出自己的眼睛,以表對亵渎菩薩的忏悔贖罪之意。“法師!你不能這樣做!”

  “是啊,這幺做於事無補,而且是件傻事啊!”

  “贖罪的方法很多,又何苦出此下策呢?”

  大眾奪下了住持法師手中的刀,你一言我一語地說。住持法師於是打消了原意,以貧女(即大士化身)所布施的秀發,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萬歷初期,圓廣法師接任住持,為了要重新裝修寶塔,在塔下掘得大士的聖發好幾束,顏色像是金色的,仔細再看,發色變化不定。

  這所寶塔現在在大塔院寺的東側。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上一篇:台灣一起丈夫凶殺妻子的因果
下一篇:悟顯法師:不用求真唯須息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