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登山迎春天,留不住眷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登過山嗎?高高的懸崖,深深的山澗,山路崎岖,有的根本沒有路。這時心裡只有前進不後退。馬克思說過:一個人只有不畏艱難險阻放下生死,沿著崎岖彎延的山路挺進,才有可能達到山頂。魯迅說:其實地上本來沒有路,人走多了就成了路。修行也是如此,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畏艱險,克服萬難,放下生死,勇往直前,才能到達解脫的彼岸。

  春天邁著溫柔的腳步,悄悄的來了。不知不覺,我們又長了一歲。回首往事,或許有諸多的遺憾,或許有諸多的留戀。不管遺憾和留戀,那都是過去的事了,我們不必更多的計較。

  文人墨客多好談人生和生活,我們修行人還是多談些修行為好。佛法是既現實又超越的,佛法不能離開現實,但又不能被現實所限制。我們不能被華麗的辭藻所淹沒,我們要在華麗之中尋找究竟的真理。

  生活與人生,是我們修行的好場所。如果沒有現實,何談超越呢?現實,我們就要走向社會面向大眾,各自盡職盡責,你是什麼角色,就要演好什麼角色。在現實中,磨練我們意志,增強我們的毅力,洗刷我們的心靈,清淨我們的心地。超越,我們就是要在滾滾紅塵之中,不迷失方向,不忘記我們是個修行人,不執著虛假的幻象,觑破一切幻有,證得萬法畢竟空的真理。

  我們在現實中,完成了生命的超越升華;我們在現實中,積累了學道的資糧;我們在現實中,心靈之樹更加成長茁壯;是現實鑄就了我們的覺悟之路,是現實點綴了我們的菩提輝煌。我們在現實中歷練超越,我們在超越中回報現實。

 

上一篇:夢齋山人:理無礙才能事無礙
下一篇:淨空法師: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