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往生有哪三種不可思議的力?《61-6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61、靠自力和靠佛力的具體含意是什麼?

  靠自力,須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修行功深,斷惑證真,方出生死。靠佛力,縱不明教理,未斷惑業,但能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臨命終時,決定蒙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見佛聞法,悟無生忍。即此一生,定補佛位。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謂信願持名,是自力能感於佛。誓願攝受,垂慈接引,是佛力能應於我。感應道交,故得如是。

  律教禅宗,最初須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修行功深,斷惑證真,方出生死。若教理不明,則盲修瞎煉。若非得少為足,便是著魔發狂。縱使理明功深,亦頗斷惑,倘有絲毫未盡,依舊不出苦輪。直待惑業淨盡,方可出離生死,尚去佛地甚大懸遠。更須歷劫進修,始可圓滿佛果。譬如庶民,生而聰慧,讀書學文,多年辛苦。學問既成,登科入仕。由其有大才能,所以從小漸升,直至宰相。官居極品,再無可升。於群臣中,位居第一。若比太子,貴賤天淵,何況皇帝。畢世為臣,奉行君命,鞠躬盡瘁,輔治國家。然此相位,大不容易。半生勤勞,通身能耐,到下場頭,不過如是。若學問才能,稍不充足,則不能如是者有百千萬億也。此是自力。學問才能,譬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位至宰相,譬修行功深,斷惑證真。只可稱臣,不是敢作君,(臣決定不敢作君。臣欲作君,除非托生皇宮,為皇太子。修余法門,亦可成佛,但與淨土較,奚啻日劫相倍。讀者須善會其意,勿泥其詞。

  然依華嚴末後一著,等覺菩薩,尚以十大願王,回向往生。正與托質皇宮,為皇太子,意義相齊。淨土法門,得華嚴一經,遂得如大海之橫吞萬川,如太虛之總攝萬象耳。猗欤大哉。)譬雖出生死,尚未成佛。學問不充,不能如是者甚眾,譬惑未斷盡,不出生死苦海者甚眾也。念佛法門,縱不明教理,未斷惑業,但能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臨命終時,決定蒙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見佛聞法,悟無生忍。即此一生,定補佛位。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謂信願持名,是自力能感於佛。誓願攝受,垂慈接引,是佛力能應於我。感應道交,故得如是。又若深明教理,斷惑證真,則往生品位更高,圓成佛道更速。

  所以文殊、普賢、華藏海眾,馬鳴、龍樹、諸宗祖師,皆願往生也。譬如托生皇宮,一出母胎,貴壓群臣,此是王力。迨其長大,學問才能,一一充足,全能承紹大統,平治天下,一切臣宰,皆聽诏谕。此則王力自力,兼而有之。念佛法門,亦復如是。未斷惑業,仗義佛慈力,往生西方,便出生死,猶如太子初生,貴壓群臣。既往生已,惑業自斷,定補佛位,猶如太子長大,承紹大統,平治天下也。又惑業,如馬鳴、龍樹、諸宗祖師,已登補處,如文殊、普賢、華藏海眾,皆願往生者,猶如昔鎮邊鄙,不堪承紹,今居東宮,不久登極也。祈盡捨舊習,於此法門,極生信願,專精修習,則無盡煩惱,不斷頓斷,無量法門,自然證入。其圓成無上佛道,度脫無邊眾生,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尚勉之哉,尚勉之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395頁 淨土問答並序)

  62、念佛往生有哪三種不可思議的力?

  佛力、法力、眾生心力均不可思議。

  可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一切眾生皆具不可思議之心力,由無佛力、法力加持,則只能造業,不能得其受用,徒具佛性,了無所益。一旦聞善知識開導,歸命投誠,與佛慈誓,感應道交,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回視六道往還,如輪上下者,不勝憐憫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95頁 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一)

  63、依普通法門評論淨土法門的錯點在哪裡?

  錯在不知佛力不可思議。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與普通法門,大不相同。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平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481頁 復善覺大師書)

  64、如何認識仗佛力特別之因果?

  良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全事即理,全修即性。行極平常,益極殊勝。良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統攝律、教、禅、密之宗,貫通權、實、頓、漸之教。於一代時教中,獨為特別法門,其修證因果,不得以通途教義相繩。古今多有深入經藏,徹悟自心,於此法門,不生信向者,以死執仗自力通途之教義,論仗佛力特別之因果之所致民。使知此義,則其信向修持之心,佛也不能阻止矣。以此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20頁 無量壽經頌序)

  65、信願念佛之力與不仗佛法力之自力有什麼不同?

  仗自力了生死無分。仗佛力得超凡入聖。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覆,似地均擎。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誠可謂三世諸佛之總持法門,一代時教之特別妙道也。但以法門大而攝機溥,用力少而得效速,致稍通宗教者,皆藐視之,謂為愚夫愚婦之修持法門。而不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不可以語言文字形容也。以一切法門,依戒定慧力,修到業盡情空地位,方有了生死分。業盡情空,豈易言哉?斷見惑如斷四十裡流,況思惑乎?縱令見地高深,以煩惑未斷,仍舊輪回。再一受生,退者肆有十千,進者億少三四。

  自力之不足恃,敢矜已智,而不隨順如來誓願攝受之道乎?修淨土法門者,但具真信切願,志誠懇切,如子憶母而念。其平素所作所為,不與佛法世誼相悖。則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縱絲毫惑業未斷,帶業往生者,其所得尚超過業盡情空之阿羅漢上,以種性不同故。況已斷者又何待言。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議之力,俾自心之力,得以圓顯。(此自力,與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別)固與專仗自力者,奚啻恆河沙數之天淵懸殊也。是知此之法門,不可以一切普通法門之道理論,以是特別法門故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41頁 思歸集發刊序)

 

上一篇:淨空法師: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
下一篇:《百喻經卷上》6、子死欲停置家中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