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專家支招吃素食:男子吃5年素食致精神異常,缺維生素B1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三湘都市報記者從省第二人民醫院了解到,該院精神科接診了一例罕見的精神異常患者。龍先生喝了15年酒,戒酒後又堅持吃了5年純素食,可是,他身體狀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出現了精神異常。醫生表示,龍先生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12,才引起的精神障礙。

  56歲的龍先生是衡陽人。他告訴記者,自己從36歲起,每餐都會喝一瓶啤酒。5年前發現身體變差,於是把酒戒了。戒酒的同時開始吃素養生,起先以吃蘿卜白菜等素食為主,偶爾還吃個雞蛋,漸漸的一點蛋魚肉都不吃,“菜裡但凡有點肉末,吃到嘴裡就惡心想吐。”去年年底,他感覺雙下肢麻木、無力,逐漸發展到連站立都需要借助拐杖。

  龍先生的家人告訴記者,今年6月,發現龍先生出現精神異常,經常自言自語,總說有人罵他,情緒低落,憂郁悲觀。醫生檢查發現,龍先生舌頭像一面光滑的鏡子(鏡面舌),觸痛覺、腱反射明顯減退,四肢多發性神經元性損害,被診斷為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精神障礙。

  “龍先生的不能行走和精神異常,都是由長期飲酒加上素食導致營養不良造成的。”省第二人民醫院成人精神科男病房主任李新純介紹,缺乏維生素B12可引起神經障礙、貧血、嚴重精神異常、惡心嘔吐等症狀。人體自身不能合成維生素B12,主要通過食物攝入足量的肉、蛋、魚和奶制品等動物食品中獲取。正常人體內的維生素B12儲備可維持3-6年,龍先生15年的酒齡,導致體內維生素B12吸收障礙,加之5年純素食使蛋白質和脂肪及維生素B12攝入不足,導致該元素嚴重缺乏。

  支招

  營養師教你正確素食養身

  “吃素食完全可以成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也要講究方法,品種多樣,合理搭配。”省第二人民醫院營養師謝勻菊建議。除了蔬菜、水果,還要注意攝入堅果、豆制品、菌類、藥食同源的中藥材、素食類的海產品、非動物類山珍等。比如,腐乳等發酵過的豆制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香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謝勻菊提醒,純素食者應定期補充維生素B12或從強化食物中獲取足夠的維生素B12,最簡單的方法是每3月肌注一支維生素B12,或口服維生素B12補充劑。

 

上一篇:仁清法師:佛經中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指的是什麼?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全世界的富豪,大都因一種共同的品質而富貴良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