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有人看不起你、輕視你,這樣做,能保護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些凡夫俗子就是這樣的,對比自己高的人就會嫉妒心大發。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對比自己強、比自己有功德的人,會產生嫉妒心。

  當我們在世間有一些成就的時候,肯定會遭到身邊很多人的嫉妒,甚至誹謗,這是正常的。因為他們都是凡夫嘛,現在講的都是凡夫的本性,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怎麼嫉妒我呢?”“怎麼誹謗我呢?”“怎麼傷害我呢?”“怎麼來毀壞我的利益呢?”其實,這都很正常,因為他們是凡夫。只要自己不為這些動心,不要因此而煩惱,不去跟他們一般見識就可以了。凡夫就是這樣的,他肯定會嫉妒你的。有人嫉妒你,有人誹謗你,也說明你有一些成就,有一些提高,這樣更應該對自己生起自信,內心要自信啊!

  這些凡夫對與自己的能力、條件等各方面差不多、平起平坐的人,就開始競爭,開始對立。

  這些凡夫遇到比自己差的人,就傲慢得不得了,看不起他們、輕視他們。

  若有人看不起你、輕視你,這也是正常的,凡夫都是這樣的。這個時候你不應該生氣,不應該嗔恨,應該忏悔,還是自己福報不夠,還是自己的緣分沒有那麼好,所以應該忏悔,應該更努力。不嗔恨他,不造惡業,這叫保護自己;然後忏悔自己福報不夠、沒有功德,好好修福報。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雖然你現在沒有福報,但是可以修啊!雖然你現在沒有功德,你可以學啊!在那兒生氣、跟他造業,有什麼用?若是這樣,你跟他一樣是凡夫。他看你也是一個凡夫,也是這樣一個小心眼的人,他就更看不起你了,你就更得不到對方的尊重了。反之,若是這時你很穩重、自重,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對方自然就會恭敬你了。

  凡夫都是這樣的,一聽到逆耳之語,一聽到別人說一些不好聽的話,就不高興了。尤其是不能跟這些凡夫說實話,否則他肯定會生氣的,肯定會生嗔恨心的。與凡夫交往,跟這樣的人在一起,你能得到快樂麼?

  你所接觸的人無外乎是這幾種情況:對方或者比自己高,或者跟自己平等,或者比自己低。凡夫的貪嗔癡慢疑等煩惱都是俱全的,或者他會嫉妒你,或者他就跟你競爭、攀比,或者他就看不起你,肯定逃不出這幾種情況。

  一個凡夫有什麼可值得留戀的?有什麼可值得貪愛的?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斷除這種貪愛、貪欲。我們可以以慈悲心接觸他們,以慈悲心利益他們。

 

上一篇:達真堪布:若是你執著佛法,執著世間法,這叫走火入魔
下一篇:宏圓法師:要從心地上用功,來消除執著外境的習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