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發上士道的心而修學佛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師(微博)教言集:

  一個大乘修行人要時刻觀察自己的發心,為什麼而修行?假如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成就,哪怕下地獄也在所不惜,就是上士道的發心;為了自他一切眾生共同成就佛果,這是中士道的發心;為了度化眾生,自己先成就解脫,那是下士道的發心。每個修行人要觀察自己的發心,真正發上士道的心而修學佛法。

  每個人都憧憬幸福美滿的生活,怎樣才能得到它呢?用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來首先面對家人,一個家庭穩定和諧了,才會有溫暖幸福的感覺,才會得到幸福完美的生活。

  人們很愛美很執著外在的美,很多人為此去做美容。但是外表的美就像一朵花一樣,絢麗不幾天就枯萎凋謝了。因此我們更需要還是內在的美,內心美才是真正的美,來世可以帶走的美,也是永恆不變的美。所以我們要做內心的美容,去除貪嗔癡煩惱習氣,培養一顆愛心善心,這就是內心的美容,執著這個也有意義。

  做善事的功德大小多少,不看你花了多少金錢,表面做得有多大,重要看你的發心。發心有多大,功德就有多大,表面再隆重,錢花得再多,發心很小的話,功德也不大。假如發心清淨,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哪怕供一盞燈,念一句咒也是功德無量,所以發心很重要!

  有智慧的人會全身心的利益他眾,幫助他人,在他人得到幸福安樂的同時,自己也快樂自在;沒有智慧的人,為了自己的快樂,不惜危害他眾,傷害他人,在給他人帶來痛苦和煩惱的同時,自己也不得自在,煩惱痛苦更盛。

  一個家庭的美滿生活離不開相互的理解和團結,家人伴侶之間不能有很多的秘密,心要融合。雖然彼此之間有各自的崇尚和選擇,需要有一定的空間。但還是要互相尊重,互相諒解,共同商量,這樣才會團結健康的發展。一個國家也是同樣,有了團結才有發展。世界上所有眾生都團結的話,才會有真正的幸福美滿。

 

上一篇:師父臨終念佛往生
下一篇:鄉愁助我化死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