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汾陽善昭禅師悟道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汾州(治所在今山西汾陽)太子院善昭禅師,首山省念禅師之法嗣,俗姓俞,太原人。善昭禅師出家受戒後,即策杖游方,遍歷禅席,每至一處,稍作停留,隨機叩發,這樣先後共參禮了七十一員善知識。雖然他收獲不小,但是未能徹旨。

  善昭禅師後來到河南汝州首山座下。初禮首山省念禅師,善昭禅師便問:“百丈卷席,意旨如何?”

  [百丈卷席,指百丈懷海禅師初參馬祖,先因野鴨子公案,被馬祖拽其鼻孔而開悟,第二天馬祖上堂說法,百丈遂上前卻座席。參見“百丈懷海禅師悟道因緣”章。]

  首山和尚道:“龍袖拂開全體現。”

  善昭禅師又問:“師意如何?”

  首山和尚道:“象王行處絕狐蹤。”

  善昭禅師一聽,言下大悟,當即禮謝首山和尚。

  禮拜之後,善昭禅師道:“萬古碧潭空界月,再三撈摝(lu,捕撈)始應知。”

  當時,在場的還有一位參學僧人,那僧問善昭禅師:“見何道理,便爾自肯?”

  善昭禅師道:“正是我放身命處。”

  善昭禅師悟道後,旋即南下,行腳於衡湘(湖南)與襄沔(湖北)之間。因為他道譽日隆,各地郡守都爭相邀請他住持名剎,先後共有八次,但是,都遭到善昭禅師的婉言謝絕。

  首山省念禅師圓寂後,其弟子契聰禅師受西河道俗之托,迎請善昭禅師回汾州住持法席。善昭禅師回汾州後,一度閉關高枕,不與外人往來。

  一日,契聰禅師推門而入,責備善昭禅師道:“佛法大事,靖退小節。風穴懼應谶(擔憂預言應驗),憂宗旨墜滅,幸而有先師。先師已棄世,汝有力荷擔如來大法者,今何時而欲安眠哉?”

  善昭禅師一聽,便驚惶而起,緊握著契聰禅師的手,說道:“非公不聞此語。趣辦嚴(快去置辦行裝),吾行矣。”不久便前往汾州太子院開法。善昭禅師住後,勵精圖治,殷勤接眾,三十余年足不出山。人稱“汾陽禅師。”

  善昭禅師曾上堂雲:“汾陽有三訣,衲僧難辨別。更擬問如何,拄杖蓦頭揳(jia,打擊)。”時有僧問:“如何是三訣?”師便打,僧禮拜。師曰:“為汝一時頌出:

  第一訣,接引無時節,巧語不能诠,雲綻青天月。

  第二訣,舒光辨賢哲,問答利生心,拔卻眼中楔。

  第三訣,西國胡人說,濟水過新羅,北地用镔鐵。”

  復曰:“還有人會麼?會底出來通個消息。要知遠近,莫只恁麼記言記語,以當平生,有甚麼利益!不用久立,珍重!”

  這則上堂法語,可以幫助我們領會善昭禅師的禅風。

  汾陽這一帶,冬季極為寒冷,生活艱苦,善昭禅師考慮到大眾的身體,曾一度停止夜參。後來,有一位異比丘振錫而至,告訴善昭禅師道:“會中有大士六人,奈何不說法?”說完便不見了。善昭禅師於是重新恢復夜參,並密記以偈曰:“胡僧金錫光,為法到汾陽。六人成大器,勸請為敷揚。”

  龍德府尹李侯與善昭禅師是故交,他騰出承天寺請善昭禅師住持。他派使者三次前往邀請,善昭禅師都沒有答應。李侯怒罰使者,責備他辦事不力,令他再一次邀請善昭禅師。使者哀求善昭禅師道:“必欲得師俱往,不然,有死而已。”善昭禅師笑道:“老病業已不出山,借往,當先後之,何必俱邪(我已年老多病,已經很久不出山了。如果要前往,你我先後而行,何必要一起走呢)?”使者道:“師諾,則先後唯所擇(師父既然答應了,那麼先走後走,由您決定)。”善昭禅師於是令弟子設齋,自己整理好行裝,用齋的過程中,善昭禅師辭眾道:“吾先行矣!”說完,便放下筷子,奄然而化。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每天多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增長甚深智慧,文殊菩薩心咒:嗡 阿 若 巴 扎 納 谛ong a ra ba zha na di)

 

上一篇:大安法師:阿彌陀佛所放佛光中有歡喜光,可以對治我們的瞋恨煩惱
下一篇:從漪上座悟道因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