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張三豐勸誡邪淫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原文:

  天道無往不復,此理有誠然,事有必至也。人生天地間,禀五行之秀,具剛正之氣。夫夫婦婦,人道之常,越禮亂倫,等諸禽獸,淫邪之行,志士所當力戒。夫天下蠢然者莫如物,乃睢鸠定偶而不相亂,哀雁孤鳴而不成行。

  人不如鳥,負此人名,遜物之靈矣。奈此蚩蚩之氓,不解色等於空,同於幻泡,猶羨紅顏綠鬓,恩愛纏綿,豈知人同此心,返觀可悟!爾即是淫人婦女時,轉思吾婦女若伴淫人,爾必心中如刺,眼內如火,奮擊追殺,刻不容緩,何至以我淫人,沾沾自喜乎?此時天地鬼神,臨之在上,質之在旁?目切齒,謀為報應,災害之至,定不旋踵,興言及此,能不寒心?

  又況捐軀利劍,碎首鄰階,陽台之夢未終,泉含之扃已掩,青磷碧血,皆紅粉之戀為之,麗人原是煙脂虎,豈不信哉!即不至此,強人鳴官,弱者隱恨,宗族含不解之羞,夫婦絕百年之好,逝世生莫測,禍變多端,或隱圖報復,或暗地傷殘,至若夫若子,世玷清名,永為話柄,是殺人之慘,只及一人,而淫污之毒,不啻殺其人於數世也。夫好色之人,己身不正,一種柔腸媚骨,不能制人,必多為人所制。

  由是徇私交,廢孝友,父母兄弟,棄置環視,捨此一好之外,懵然無知矣;由是妻妾子女,失所防閒,任其穢亂閨闱,默為報應,亦必懵然無知矣。且好淫者,子孫必多夭,後裔必不蕃,何則?我之子孫,我之精神種之。

  今以有限之精力,供無限之花柳,譬之以斧伐木,脂液既竭,實必消脫,其所生之單弱也,在所必定。薄之又薄,弱之又弱,覆宗絕嗣,適得其常,淫禍之烈,可勝言哉!。嗟乎!人壽多少何,百年一瞬。縱不顧名節,不守身命,末有不念及子孫,謀及血食者,苟一計及,方追悔之不暇,又何娛樂尚思逞欲哉!

  若夫道門清節,孀寡冰心,更不比所有尤物冶容,僅雲操行所關,身家所系,其為不可,無容多贅。是在有志者,清心為基,知恥為用,堅忍為守,戒懼為志,持之以不苟,養之以湛如,舉凡誨淫之書,付與祖龍,狎昵之友 ,擯不與通,殚精會神,圖為有利,將見何名不破,何利不收,而五福之休,畢集我躬矣。難道理有雖然,事有必至哉!是為勸。

  譯文:

  人生天地間,禀承五行之秀,具有剛正的氣質。夫婦之道,乃人之倫常,如果越禮亂倫,就和禽獸沒有兩樣了。所以淫邪的行徑,是一切有志向、有道德的人必須竭力戒除的。

  天下最蠢的是動物,但鸠鳥一經相配成侶,則終生不渝;失去配偶的孤雁,獨自哀鳴而不與雁群成行,人連這些鳥類都不如,豈不辜負了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這個尊稱嗎?實在是比不上動物的靈性呀!奈何這些愚蠢的人,不理解色即是空,如同夢幻泡影的道理,執著地追求那些紅男綠女,恩愛纏綿。

  其實人心都是一樣的,若能反過來看,就可以醒悟。在你們淫亂他人的妻女時,當即想想,假如我的妻室被他人所淫,枕畔調笑,男歡女愛,而此時自己就在旁邊,見到這種情景,必然心中如刀刺,眼內起烈火,從而不顧一切地痛打追殺,一刻也不能忍受。為何在奸淫別人的婦女時,而忘記了反過來設身處地想一想,反為能輕易進人人家婦女的羅帳而自鳴得意呢?豈知冥冥之中,天地鬼神鑒臨在上,責問在旁,他們對這種無廉恥、極丑惡的穢行,是如此的憤恨而怒不可遏,簡直就想立即砍你的頭,割你的肉;他們能不咬牙切齒、怒目而視,而考慮采取什麼方法,使這種無恥之徒立即受到罪有應得的懲罰嗎?於是,一切災禍,轉眼之間就接連不斷地發生了。說到這裡,能不使人痛心嗎?

  更何況山此所引起的被人殺害,砍頭碎屍,拋於街市,不一而足。陽世間的荒淫美夢尚未做完,而陰曹地府的鐵門就已經關上了。地獄中,抱銅柱,皮肉焦爛;上刀山,鮮血淋漓,這都是由於女人所造成的。美人原本是抹了胭脂的吃人老虎,怎麼還不相信?

  退一步說,雖還不至如此,然而奸淫他人妻者,若是遇到強硬有力的人,就會告到官府,受到嚴懲;若是沒有能力的弱者,則飲恨終生,其宗族因此而蒙受無法解脫的羞辱,夫妻也斷絕了一世的恩愛之情。

  人的生死是無常的,是不可推測的,一切都在轉移變化之。受到羞辱的一方,或暗中尋機報復,或背地裡傷心痛苦,祖輩父輩,本來沒有大的過失,牽強附會的人就會猜測他們可能造了極大的惡,才會有這樣的子孫來玷污其世代的清名。其婦若是懷了人家的孩子,就亂了自己的宗嗣,這個孩子長大後,縱然身登仕途.名聲也很大,但終必是遺臭無窮。既然違背了人與人之間應當遵守的道德准則,必定為世人所不齒,也永遠落為後人談笑的資料。所以說殺人的慘毒,僅僅涉及一人一世,而奸淫他人婦女這種殺人不見血的無形鋼刀,還不止殺人家的幾代呢!

  總而言之,邪淫的念頭來自於好色,要想斷絕淫根,首先須嚴持色戒。只要一好色,隨即就好淫。自身已經不正,一旦面對柔姿媚骨,便不能自我控制,必然為她所制服。由此辦事徇私情,取消孝友.,對自己的父母兄弟,扔在一旁不顧,除了此一愛好之外,其他全都糊塗無知了。因此,對自己的妻妾子女,也失去了管教防范,任憑他們穢亂閨房內室。毫厘無差的因果報應,正在冥冥之中進行著,他也肯定是懵然無知了!

  好淫之人的子孫,必然導致夭折,後嗣也必然不會昌盛。為什麼呢?因為我的子孫,是我精氣神的嚴物,如今以我有限的精氣,供給無窮的花柳,這好比用斧子砍樹木,樹的汁液既已枯竭,勢必精氣耗盡。自身的精氣尚且消散不能積存,又怎能期望集中於子女之身?因此,所生的兒女單薄孱弱,也是在所必然。受胎既已單弱,而父母的淫欲又不能斷絕,禀其氣,受其形,所以兒女大多都瘦弱。再往下傳,則薄之又薄,弱之又弱,最後導致滅宗絕祀,這是自食其果。淫禍的慘烈,怎能說得完呀!

  嗚呼,人一生壽命能有多長?就是活一百歲,也是瞬間即過。縱然不顧及自己的名節,不珍惜自身性命,也沒有不愛護子孫、不慮及宗祀的人,如果考慮到這蚱,就會追悔莫及,哪有什麼快樂!還敢去任意放縱妄為嗎?

  至於尼姑寡婦,僕婦婢女,娼家妓院,這些都關系到一個人的名節聲譽,身家陸命,尤其要明察,這裡不再多說。

  所以有志向的人,應當以清淨為根基,壯志激烈為志內看坦誠之心,堅忍為操守,用清淨無染的德行來向,心看堅貞不動搖,培養自己。

  凡是誘惑人落人陷阱、誘惑人奸淫放蕩的一切淫穢圖書,都應當付諸烈火,為天下蒼生造福。凡行為輕佻,邪淫不莊重的惡友,都應當遠離不與交往。從而改變我的好色之心,竭盡全力,抵制一切惡緣的誘惑,力圖有益於自身。若能如此遵行,將會看見,什麼名譽不能建立?什麼利益不能得到?從而五福享不盡,這全是我的躬身修養之所得呀!這就是我的勸戒。

 

上一篇:如果阿彌陀佛今天來接引需要做什麼准備?
下一篇:明證法師:如何讓孩子也來學佛親近三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