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為何偷盜寺院僧眾物品罪業極重,會墮地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偷盜戒以盜常住物及僧眾物之罪極重,應墮地獄。《方等經》華聚菩薩說:‘五逆四重,我亦能救,盜僧物者,我不能救。’大律說:‘若盜佛塔物及寺中供具,即犯重罪。’佛法僧物,各有所屬,不得互用,用則計算價值論罪。

  如增注載:‘唐朝汾州啟福寺住持僧惠澄,患病作牛吼而死,寺僧長寧師夜晚見惠澄來,形色憔悴,對他說道:我為了互用三寶物,受苦難言。其他罪都比較輕,惟獨盜用常住物罪極重,請你救我。’長寧師就為他誦經忏罪。月余復來說:蒙你給我誦經,已得息苦,現別住一處,但不知何時才得解脫。’做職事的僧尼,看過這個公案,應多多警惕。又大眾僧物四事供養等,亦不得互用。如僧中有衣財而無食糧,需挪用衣財以濟道糧時,必須白眾忍可,方得動用,事後仍舊補還,不名犯盜。

  《阿含經》,目連尊者告勒叉那比丘道:我路中見一大身眾生,有熱鐵丸,從身出入,乘虛空行,苦痛迫切,啼哭呼號,形狀極可憐。又見一人,舌頭又長又大,有把火熱的利斧,在砍他的舌頭,乘虛空行,啼哭呼號如前人。復見一人,有雙鐵輪,在兩脅下,燃燒旋轉,還燒其身,亦同前面說的兩人一樣,號泣空行。勒叉那比丘聽了這話,便去問佛。佛就對大眾僧說:我亦看見這些眾生,可是沒有說,惟恐愚人不信佛語,會長夜受苦,是故不說。那個熱鐵丸從身上出入的眾生,過去世在迦葉佛所作沙彌,守僧果園,盜取七枚(粒)果供養師父。

  由於那次犯盜,死後墮地獄,受無量苦,地獄余報,今得此身,繼續受此等苦。那個受熾燃利斧砍舌的眾生,亦於過去迦葉佛世,出家作沙彌,於用斧砍石蜜(即冰糖)供僧之時,盜食粘著斧刃的石蜜,由於那次犯盜之故,死入地獄,地獄苦畢,余罪續受此苦。那個雙鐵輪在脅下的眾生,亦從迦葉佛法中出家作沙彌,差他拿餅供僧時,盜取兩番(個)餅,藏於脅下,由於那次犯盜,死墮地獄受無量苦,余罪續受此苦。’

  讀者讀到此處,或許會懷疑,這三個沙彌,或僅盜‘果七枚’,或僅‘餅兩番’,或‘石蜜少分’,為何‘俱墮地獄’?盜物少而受苦劇,是什麼道理?須知道:此果餅石蜜,屬常住物,即十方僧寶所共有,若犯盜,應於十方僧寶前結罪。十方僧寶無量無數,故其罪極大。是故華聚菩薩說:五逆四重,我亦能救,盜僧物者,我不能救。

  隋文帝十六年,齊州靈巖寺,釋道相暴亡,靈魂至陰府,見勢至菩薩,引觀地獄。有一榜雲:沙彌道弘,為眾僧作馄饨,先盜食一缽,當墮鐵丸地獄,返陽後,以告道弘,這時道弘患口瘡已數年,聞道相言,乃為眾僧設供贖罪。道相於七日中,十三度死,見菩薩指示罪報相者,三十余人,以告諸人,即各賠償,獄榜隨滅。詳如《僧鏡錄》。仰望讀者,知所警戒。(節選自《沙彌律儀要略集注》)

 

  在此忏悔我身口意所犯的一切惡念惡言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得大自在!

 

上一篇:積福消災的法門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這種快樂,你今天想到也會開心,明天想到也會開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