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問答|真的有輪回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題01:真有輪回嗎

  答:是的,輪回(梵語:samsara)之存在是不可思議的,猶如昨天到今天,從中睡了一夜,一夜之間是維系昨天與今天的線索,這種不可思議的傳遞,輪回亦復如是。再比喻說,從第一根木材燒起,燒完再接一根,一根一根接下去,火也不斷延續下去,接到第一百根木材之時,請問第一根木材之火與第一百根木材之火是否一樣?如此不可思議的傳遞與啟示,輪回亦復如是。

 

  問題02:何謂中陰身

  中陰身壽命維持多久

  答:當人命終之後,神識尚未投胎轉世之際,所維持的生命旅程,每過一星期記憶即減半,過二星期記憶減1/4,過三星期記憶減1/8,到第七個星期之後,整個記憶幾乎忘光,茫茫渺渺,但善惡的業因亦然存在,因緣一旦成熟,就隨著善惡的業識投胎轉世,死亡到投胎轉世這段時間,稱為中陰身。中陰身前後有四十九天的壽命。

 

  問題03:投胎轉世是怎麼回事

  答:聖者投胎轉世是憑願力自在而來,凡夫投胎轉世是隨業力無奈而來,同樣轉世投胎,境界卻截然不同。

  凡夫(梵語prthag-jana)投胎轉世是隨習染、妄識而來,當中陰身處於幽暗世界之際,一片黑漆漆不見人影,乃至不見山河大地,內心恐慌畏懼,孤獨無伴,徘徊惆怅,四處游蕩,業緣成熟,若突然看見有光芒出現,動個念頭,瞬眼間即刻到了光線之處,這光不是一般照明之光,而是男女行淫欲所現之光,乃至畜牲行淫欲之際亦必然如是,這位中陰身的行者,若見男女行淫欲,自己欲火燃燒,當下做不了主,也想客串一份,毫不猶豫的沖下去,不沖還好,這麼一沖,就投生於父精母血之中,慢慢六根於母親腹裡成長,任憑九牛之力也無法掉頭回來,投胎轉世就是在這種微妙情況演變而來!可不悲哉!不可不慎!

 

  問題04:如何解釋隔陰之迷

  答:是指凡夫死亡之後,神識投生轉世,不知自己前世的一段因緣,一概無知,懵懵懂懂,故名隔陰之迷。這是站在凡夫未證成果位來說,業障深重所蒙蔽,智慧被覆蓋,佛性(梵語buddha-dhatu)不能彰顯所致;如同一面寶鏡,寶鏡上面有塵埃,寶鏡上一旦有塵埃,此鏡就沒有普照的功能;要有普照功能必須力求拂拭鏡面上的塵埃,令其清淨無染,那麼,寶鏡本有普照之功能,當下即生效。

  同樣理由,凡夫(梵語:prthag-jana)有隔陰之迷,若能廣修戒定慧,即能息滅貪瞋癡,內心所有一切迷惑顛倒,煩惱習氣當下解脫光明,菩提自性自然照耀十方,對過去無始劫之事即能了之知始終,隔陰之迷站在證成果位的聖者是不存在的,通常是指未證成果位的凡夫而言。

 

上一篇:佛教常識丨佛教“緣起”怎麼講?
下一篇:遇到了佛法,你就搭上了解脫煩惱的順風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