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傷精有損健康,年紀輕輕骨質疏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年寒假我們同學聚會的時候,有一位中學同學當著很多人的面說:“彭鑫,你是學中醫的,你給我把把脈,看我身體是不是特別健康。”

  我還沒把脈,他就說:“我現在的性欲很旺盛,說明我身體很好,你試一下。”

  我一試他的脈,心裡邊暗自嘀咕,脈象與他所說的恰恰相反,為什麼呢?因為他的腎脈是非常虧虛的。這種虧虛是什麼表現呢?就像一盞油燈,在油快要沒有的時候,那個火苗是最旺的,他現在就處於這種狀態。

  我說:“你這個腎氣已經虧得不行了,你要不謹慎的話,將來會出現種種惡報啊,身體會出現各種的情況。”這話我是私下裡跟他講的,他不相信。

  他說:“我這身體很好啊,而且我很年輕啊,以此為榮啊,經常換女朋友。”

  我說:“你必須得注意,否則的話身體是不會復原的,而且將來的災難也不遠。有一個中醫理念叫虛則亢,就是一個人真正虛弱了之後,他才會亢奮。一個人真正充實的時候,他是不亢奮的,永遠是穩定的。”

  古人有一句話叫做“精滿不思欲”。就是一個人真正的精力充沛,腎氣非常足,腎精很充足的時候,他的欲望是很低的。那麼反過來,精虛的話,欲望就重。我說:“你現在的這種情況,頂多維持半年,半年之後,你的身體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疾病表現。”他不聽。

  結果,第二年我們同學聚會的時候,他坐在那裡,整個人像蔫了一樣,冬天在一個屋子裡面,我們一起吃飯,他還戴著帽子,然後誰都不想接觸,也不想和大家說話,那種眉飛色舞的神情完全喪失。

  我們周圍同學就小聲告訴我,他說:“彭鑫啊,咱們那個同學,在半年之前頭發脫沒了,光頭了。骨折過兩次,而且他這種骨折呢,都是跟別人騎自行車不小心一碰就骨折了。”

  按照中醫理論,這個人的腎氣在哪方面表現出來?就是頭發,中醫有句話叫做“腎之華在發”,也就是腎的精華體現在頭發上,一個人的腎氣如果不充足的話,頭發就會脫落、焦枯、沒有光澤,這是第一點。

  腎氣還表現在骨骼上。假如一個人骨骼很堅硬、很飽滿、很有勁,筋骨很強壯的話,說明他的腎氣很足;假如一個人經常骨折,動不動就出現筋骨上的損傷的話,說明他腎氣不足。因為腎主骨生髓,骨骼不強壯、不飽滿就說明他腎氣不足。所以說,這個同學,一年之內出現了兩次骨折現象,這是非常少見的。

  一個人腎氣足的時候,他的骨骼是非常充盛的,而且骨密度也是增高的,鈣質增多。假如說一個人腎氣不足,你即使給他吃上一噸的鈣片,他都不會把鈣給封藏到身體裡面去。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說明,中醫的理念不僅僅是考慮到物質這個層面,中醫的理念還考慮到能量和信息這個層面。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應用,切勿擅用。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內壯健康法》,轉載及引用請注明出處。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在苦難的輪回當中,每個人都需要諸佛菩薩的陪伴與護佑
下一篇:淨空法師:將佛法介紹給別人,一定要懂得觀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