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相明白之後,要走覺悟的道路,不再迷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等持諸佛自行化他之萬德」,這叫等持。「遍入有情界,平等攝受而護念之」,這叫等念。「無所不至」,叫等至。前二者通於顯,後一者,只有密宗所說,後一者就是無所不至叫等至。我們學過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妄盡還源觀》所說的是這個境界。你看,念頭才動周遍法界,無論是起心動念,還是物質,物質的波動現象,它也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頻率在波動;離開波動,物質現象就沒有了。物質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念頭亦如是。這是真正知道阿賴耶的由來,為什麼會有阿賴耶?阿賴耶怎麼形成的?它起什麼作用?它的作用是周遍法界的,真心周遍法界,妄心也周遍法界,所以叫一迷一切迷,一覺一切覺。不可能是局部迷、局部覺悟,沒這個道理。

  真相明白之後,我們要下定一個決心,走覺悟的道路,不再迷惑。那覺悟的道路沒有把握,心是很想走,沒有法子走,怎麼個走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真叫頭頭是道。可是我們的煩惱太多,業障太重,確實沒有能力放下。自己知道放下,但是就是放不下,在這種狀況之下,那我們就選擇淨土法門,你就決定成就。為什麼?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不要消業障,帶著煩惱業障到極樂世界去。它的條件只要信、願、持名,這個我們做得到。但是你得真干,不能拖泥帶水,念佛還有雜念,這個不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0集)2013/3/7

 

上一篇:遇到的一切不如意事,不用抱怨,都看著是自己的業障,福報不夠!
下一篇:印光大師:靠自力修了生脫死難於登天,靠佛力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易如反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