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純智法師:菩薩的品位有哪些(161—170)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161、菩薩的品位有哪些?

  答:因為成佛之因的菩薩道,是漫長而遙遠,所以佛經中將之分為許多的階段與層次。菩薩品位,按照天台宗的判別,分為藏、通、別、圓四種菩薩的分類。實際上,就是我們經常所講的,五十二位的菩薩。

  162、什麼是通教的菩薩?

  答:通教的菩薩,是通於三乘根器的一類,是以十地的階段,概括三乘的層次。初地是初信的凡夫、二地是賢者、三(四)地與小乘的初果聖人相同、五地同小乘二果、六地同小乘三果、七地同小乘四果阿羅漢、八地同小乘辟支迦佛、九地從空出假,獲得法眼而習氣將盡,稱為菩薩地、十地便是佛地。

  163、什麼是別教的菩薩?

  答:是專攝界外根器的一類,根器不一,所以稱為別教。分五十二個品位,這就是我們通常所熟稱的分別法。

  164、什麼是圓教的菩薩?

  答:圓教的菩薩,與別教不同的是,別教是次第漸修的,圓教則是一心圓具的。所謂,以圓聞圓修而修於圓行。別教的位次是各別的,是要逐級修證的,圓教雖然也是有凡夫賢聖的差別等次,但是那是能夠位位相融,階階相攝的。圓教的凡夫(外凡五品)位,便可稱為佛,那叫做觀行即佛;賢者(內凡五品)位,稱為相似即佛;聖者(十住)位,稱為名字即佛;經過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位時,才是究竟即佛。圓教的初信,便可稱為成佛,但是那僅僅是知道自己的本性是佛,而不是究竟圓滿的佛。

  165、什麼是十信?

  答:所謂十信,又叫十信心:1,信心;2,念心;3,精進心;4,慧心;5,定心;6,不退心;7,回向心;8,護法心;9,戒心;10,願心。

  166、什麼是十住?

  答:1,發心住;2,治地心住;3,修行心住;4,生貴心住;5,方便具足心住;6,正心住;7,不退心住;8,童真心住;9,法王子心住;10,灌頂心住。

  167、什麼是十行?

  答:1,歡喜心行;2,饒益心行;3,無嗔恨心行;4,無盡心行;5,離癡亂心行;6,善現心行;7,無著心行;8,尊重心行;9,善法心行;10,真實心行。

  168、什麼是十回向?

  答:1,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心;2,不壞回向心;3,等一切佛回向心;4,至一切處回向心;5,無盡功德藏回向心;6,隨順平等善根回向心;7,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心;8,如相回向心;9,無縛解脫回向心;10,法界無量回向心。

  169、什麼是十地?

  答:1,歡喜地;2,離垢地;3,發光地;4,焰慧地;5,難勝地;6,現前地;7,遠行地;8,不動地;9,善慧地;10,法雲地。

  170、在家裡敬佛時,要燒幾根香為適宜?

  答:一般情況下,在家裡供佛,最好是燒三根香,因為這樣就是供的是三寶(佛、法、僧)香,是最如法的。如果擺放佛龛的房間很小,燒一枝香也可以,只要用虔誠的心去供養,一枝就可以代替三枝,甚至千萬枝香。

 

上一篇:初五迎財神!告訴你一夜暴富的訣竅
下一篇:“不殺生”死後可生天道?看看這個故事就明白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