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不能自贊毀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薩戒十八重罪之一自贊毀他

  《梵網經》:“若佛子,自贊毀他,亦教人自贊毀他,毀他因,毀他緣,毀他法,毀他業。而菩薩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若自揚己德,隱他人好事,令他人受毀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瑜伽》、《集頌》:

  “貪求利養恭敬故,非為濟扶供三寶。

  他有財物他恭敬,利養恭敬事隨一。

  發起言說成他勝,他者具實功德人。”

  “他勝”指“他勝罪”,跟“波羅夷罪”一樣,是指根本大罪。若犯一條根本大罪,而不忏悔或忏悔不淨時,要墮落到地獄受九百二十一億六千歲(以人間時間算)的劇苦。

  自贊毀他的發心:1、被貪所攝。因得到名聞利養和別人的恭敬。對比自己強很多的人,宣傳自贊為“我和他差不多……”,對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宣傳自贊為“我比他強多了……”,或者編造不是理由的理由:“我要干美國總統肯定比奧巴馬強。”有人問:“為什麼?”,“因為我的皮膚比他白……”。

  2、升華為被嗔所攝的自贊毀他:因嫉妒、嗔恨對方的事業,或不喜自己的仇家(可能是誤會的)的幸福,而诋毀對方的名聲或損毀對方事業的自贊毀他。

  自贊毀他成立的條件:不管說的內容是否真實,也不管聽到的人是否相信你說的話,只要對方聽懂了你的意思,罪過就成立。

  單一個自贊就犯一條重罪,或一個毀他,又犯一條重罪,若犯了自贊也犯了毀他,就犯了兩條重罪。

  教導、誤導、引誘、唆使、逼迫他人犯罪的,其人得同樣的罪過。

  昔時,佛的弟子提婆達多在貪欲心和嗔恨心的驅使下,就犯了“自贊毀他”和其它多條“五逆重罪”而墮落地獄。比如:他宣傳“我比佛年輕,比佛有能力,讓我領導僧團的話會比佛搞的好”,“我們的人是受國王供養的,比跟隨佛的人吃的好”,“佛的五戒只有五條,我們比他們持戒更嚴,油、鹽也不用”等。

  佛教行人, 多數有緣接觸到三寶、僧團和修法的居士團隊, “自贊毀他”這條菩薩戒的重戒,稍

  不注意,就有所毀犯,甚至有的人因此而攪亂了修行人的道心,破壞了正常的修法團隊,從而造下墮落無間地獄的“破壞和合僧”罪。

  有人或許認為,“我是私下搞的,對方不會知道”。但是,無論被诋毀或被損毀的人知道不知道,果報是相同的,這就是因果規律。一位大德說:“不要以為做的妙,因果讓你逃不掉!”

  “自贊毀他”,可能滿足的是一時的“口欲”,但你收獲的是九百二十一多億年的地獄劇苦!!何不慎哉!!!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 菩薩戒十八重罪

 

上一篇:大安法師:修淨土的目的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下一篇:仁清法師:想出離、成佛的正信佛徒一定要端正自己的發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