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制作

 

春節過後清腸養胃的六個妙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春節後腸胃如何調理

  春節期間,過食油膩、生活規律被打亂,使有些人的身體不能保持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引起生理機能紊亂以及人的精神狀態仍沒從假日中恢復過來,在長假期間形成的一些不良狀態和習慣仍在延續。這些“節日後遺症”影響著假日後的工作。因此,春節過後身心的調整必不可少。

  1.清淡食物配粗糧

  過年吃了幾天油膩食物,這時候要多吃點清淡的東西讓腸胃慢慢恢復到正常狀態。

  專家建議,節後幾天的主食要以谷類粗糧為主,可以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的比例。同時,多喝粥和湯,比如新鮮的綠葉蔬菜、小米粥、面條湯、疙瘩湯等,不妨配點鹹菜,這些湯湯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讓你已經“不堪重負”的胃腸道休息調整。

  光吃粗糧也確實餓得慌,不如來點又好吃又助消化的東西吃,常言道“好吃不過餃子”,小麥粉擀出來的餃子皮含有豐富的纖維質,餡又包含多種蔬菜,再加上使用蒸、煮之類的烹調手法,自然不用擔心油脂,一舉多得。

  2.多喝開水解油膩

  節日裡,每頓飯菜都少不了油膩,所以,大部分人都會出現脂肪攝入量過高的情況。利用兩三天時間,減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點的攝入,強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開水,這樣可以加快胃腸道的新陳代謝。

  如果嫌開水沒有味道,那麼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腸道的油膩,使胃腸道盡快恢復到正常水平。

  3.吃水果平衡消化

  節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點,多吃自然苦了腸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熱滯,導致便秘或肚脹;而甜點吃得過多也會導致脾虛生濕,造成虛濕積滯,引發腹瀉。要調整節日裡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當有效的。

  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調整消化機能,它們都有去熱滯的作用,這兩天多喝幾杯橙汁,或吃木瓜,不過要在吃完飯1-2小時後再喝,否則吃飽後立即喝,只會加重胃部負擔。此外,買點銀花、菊花、木棉花,加點蜜棗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還能平衡消化功能。

  甜食吃多了,容易引發胸悶、腹瀉、胃口呆滯、手腳不溫等症狀,舌苔還容易呈白色。多吃些蘋果和番石榴可以慢慢減輕這些症狀,吃適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瀉,而蘋果帶皮吃同樣也有止瀉作用。

  4.綠色蔬菜補充纖維

  每天暴飲暴食,吃得很多很飽,自以為補充了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其實不然,很多膳食纖維都在你的不當飲食中流失了。

  專家建議,這幾天要特別注意膳食纖維的補充。膳食纖維之所以容易不足,是因為攝取的新鮮蔬果不足,再加上節日期間運動量減少,會出現便秘或排洩不順的情況,所以要多吃新鮮的蔬菜,以補充足夠的纖維素。

  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調節,早餐是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蘿卜、芹菜等新鮮蔬菜最好當主食來吃,這些攝取葉綠素、胡蘿卜素、維生素、纖維多的蔬菜能調理腸胃。

  需要注意的是,青菜最好不要切斷,吃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才能下咽,這樣可以讓唾液自然地分泌來幫助消化。

  5.三道自制解油膩茶飲方

  第一道:三仙茶

  做法:

  可從藥店買焦山楂15克、麥芽15克、炒谷芽15克,冷水清洗後過濾,用水泡煎15分鐘當茶飲。

  第二道:荷葉茶

  做法:

  用焦山楂15克,干荷葉15克切成絲,加上普洱茶10克,直接泡服,鄭進說,普洱茶有明顯降脂作用,胃寒的人最好選熟普洱,胃熱的人適宜喝生普洱。

  第三道:糊米茶

  做法:

  可用大米30克,在鍋裡炒糊後泡水喝;或用大麥炒香後泡水喝,都是很好的消食飲品。

  此外,感到油膩的時候,適當喝點醋可以助消化。醋含有揮發性物質及氨基酸,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從而增強消化功能。

  6.三道健胃養生粥

  第一道:陳皮粥

  材料:

  陳皮15克(鮮者加倍),大米50克。

  做法:

  1、將陳皮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

  2、或將干陳皮研末,每次取3-5克調入稀粥中服食,每日1劑。

  功效:可順氣健胃、化痰止咳;適用於脾胃氣滯、脘腹脹滿、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咳嗽痰多、胸膈滿悶等症狀。

  第二道:山藥枸杞養生粥

  材料:

  山藥600克,米1/2杯,枸杞10克,生姜5克,冰糖適量。

  做法:

  1、大米加水提前泡半小時,山藥洗淨,去皮切塊。

  2、將泡好的米放入鍋中,加入5杯水煮開,改小火煮成粥,再加入枸杞、山藥塊一起熬煮,小火煮30分鐘即可。

  功效:滋肝補腎、健脾益胃、降血糖、益肺止咳。

  第三道:紅棗黑豆粥

  材料:

  糯米100克,黑豆40克,紅棗(干)30克。

  做法:

  1、將黑豆、糯米淘洗干淨,用冷水浸泡3小時。

  2、將黑豆、糯米撈起,紅棗洗淨,去核。

  3、鍋中加入約1500毫升冷水,將黑豆、糯米放入,用旺火燒沸,然後改用小火熬煮10分鐘。

  4、將紅棗加入粥中,繼續熬煮約半小時。

  5、待米爛豆熟時即可盛起食用。

  功效:補腎養肝、補益脾胃。

 

上一篇:淫色最容易觸犯,毒害幾輩人,最易招橫禍
下一篇:心上蓮花:兒子白血病痊愈經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