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之人平常能逢凶化吉嗎(137-140)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答念佛600問》

  137、念佛對護國息災的意義是什麼?

  人以惡感,天以災應。護國息災,以平時大家茹素念佛為好。願力相接,則邪氣消而正氣長。人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國家得護而災殃自消矣。然臨時虔敬而求護息,亦有相當之效力。

  昨日講淨土法門,今天講護國息災法會之意義。所謂護國息災雲者,是國如何護,災如何息。因是欲達此項目的,有二種辦法,一者臨時,二者平時。如能平時茹素念佛,以求護國息災,固有無限功德。既臨時虔敬而求護息,亦有相當之效力,不過仍以平素大家護息為好。蓋平素大家茹素念佛,願力相接,則邪氣消而正氣長。人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國家得護而災殃自消矣。古書有雲,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蓋已亂之治易曉,未亂之治難明。夫治國亦如治病,有治標者,有治本者。治病者是已亂之治,若求其速效,所謂頭痛醫頭,腿痛醫腿,治其標也。其標既愈,然後再治其本,俾氣血周流,營衛舒暢。本既痊愈,則精神振起,方能奮發有為。現者國家危難,已至千鈞一發之際,余以為今日治國,須標本兼治。兼治之法,最莫善於念佛吃素,戒殺放生,而深明乎三世因果之理。

  現在世界之劫運,吾人所受種種災難,皆是過去惡業所招,以致感受現在苦果。故知此惡業者,即過去惡因之所造成也。欲免苦果,須去苦因。過去已種之苦因,念佛忏悔,乃能消去。現在如不再種苦因,將來即能免受苦果。何謂苦因,貪嗔癡三毒是也。何謂善因,濟物利人是也。若人人明達因果之理,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災害自無從起矣。唯今人不明因果之理,私欲填胸,無惡不作,只知自己,不知有人。讵知利人即是利已,害人甚於苦已。故余平素常言,因果者,聖人治天下,如來度眾生之大本也。捨因果而談治國平天下,何異緣木求魚,吾未見其能有得也。

  佛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今生所作所為皆是惡事,來世定得惡果。如今生所作所為皆是善事,來世定得善果。易曰:“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書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其理與吾佛所講因果正同。所謂余者,乃正報之余,非正報也。本人來生後世所享受者,乃所謂本慶本殃也。余報乃在其子孫,余慶余殃,皆其祖父所積而成者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562頁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138、念佛之人平常能逢凶化吉嗎?

  倘肯志誠念佛,求生西方,生前死後,均有不可思議之利益。大難臨頭宜能逢凶化吉。

  若止靠人求延生,不知求阿彌陀佛,於自己壽終時,接引往生,則是見小而失大。倘肯志誠念佛,求生西方,生前死後,均有不可思議之利益。昨一女弟子來,為一姓汪女弟子帶些食物。言,汪氏前兩月,一日初黑,忽來二十余強盜,各持手槍來搶。其屋樓上下住七家,彼在樓中間。因將電燈息卻,其夫妻跪佛前求。而佛前之燈,若有一人吹滅。強盜打門不開,遂不打。余六家通搶了,唯彼未失一物。可知念佛之人,平常尚能逢凶化吉。況臨命終時,往生西方之利益,比此大得不可說其形相倍數乎。當勸彼常念為幸。(《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96頁 復劉德護居士書)

  139、大難來臨時為什麼要志誠念佛?

  果肯志誠常念,必蒙其加被。縱大劫難逃,大家同歸於盡,念佛之人,當生西方。

  現在時局危險,當令一切人,同念佛,及觀音聖號,以作預防。果肯志誠常念,必蒙其加被。縱大劫難逃,大家同歸於盡,念佛之人,當生西方。或信願未至真切,亦多生善道。切不可謂不能免劫,便是白念。須知今生所受之苦樂,乃前生所作善惡之因所感召。今生所作之因,又為來生所受善惡果報之因。以念佛為因,則生西方,以殺盜淫為因,則墮三途,此必定之理事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56頁復戰德克居士書二)

  140、念佛人遇到災難時結果會一樣嗎?

  宿業不同,結果各異。但能真切念佛,自可仗佛慈力,免彼刀兵水火。

  念佛人但能真切念佛,自可仗佛慈力,免彼刀兵水火。即宿業所牽,及轉地獄重報,作現生輕報,偶罹此殃。但於平日有真切信願,定於此時蒙佛接引。若夫現證三昧,固已入於聖流,自身如影,刀兵水火,皆不相礙。縱現遇災,實無所苦。而茫茫世界,曾有幾人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51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上一篇:南懷瑾:《人生精言》靠別人永遠沒出息(1—10)
下一篇:佛門映像:佛教梵呗《甘露水真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