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4)一切眾生都是你修行的對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歷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荟供日開講)

  欲菩提者應捨身,何況一切身外物,

  是故不望異熟果,布施便是佛子行。

  我們沒有福報的人就是這樣,今天剛穿上了一件新衣服,一不注意馬上哪裡就破了,這就是暫時的福報不夠嘛。別人穿了一百年也破不了,開玩笑!一百年沒有,幾十年。真正這些都是福報不夠,所以還是學會布施很重要。假如能明白這個道理,那些貧窮的人,世界上的眾生都是你今生修福報,下一輩子成就的對境。假如不明白,心裡還嗔恨他們的話,肯定變成下地獄或者餓鬼的對境。真正明白的話,一切眾生都是你修行的對境。

  所以我們很難的,這樣的布施還是做不到。暫時就算了,先就這樣吧:“哦,我給她一個東西,他也會給我東西”。你要名氣就名氣,要地位就地位,為了這些布施布施也不錯的,先就這樣吧。說不定有一天會真正生起這種菩薩的布施心,真正以慈悲心去布施。暫時就這樣慢慢地上去吧,但是要繼續努力。不努力永遠都不改變的話,這個意義也不大。今天之前我們做得不怎麼如法,也就算了,已經過去了。從今天開始,我們就努力地按照這個佛子行裡面的要求來布施。其實你這樣去做,不用求,福報自然而然會得到的,發心越大功德越大。

  剛才說的布施,也就是身口勤作的一個功德吧。但是這裡講的怎麼布施,我們現在已經學會了,做不做得到就是個人的問題了。這個偈句的內容有可能我們一個人的身上也沒有吧?以前布施的時候,有的人要麼什麼都想不到,一個激動沖動的布施;要麼就是為了自己而布施,真正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布施的人很少的吧?

  (未完待續)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秘訣,做到這九個字,你就決定往生,那是萬修萬人去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要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