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聲聲喚醒內在的性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念的佛號、菩薩聖號、經文句子,又是在念什麼呢?都是在念自己本性裡對應的性德,從而在喚醒內在的性德!

  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念聖號啊?聖號那幾個字到底能喚醒我們內在的什麼東西來呢?喚否?要看各位自己做得如何、深入如何。

  我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各位也應該試試看,怎麼念這個聖號?

  如此念,你才能滅無量罪!

  如此念,你才能得無量福!

  如此念,你才與諸佛菩薩念念相應!

  一位同修想更深入地理解,跑來問我:“老師能再仔細講講具體怎樣念佛嗎?”

  好大的問題啊!菩薩是佛德的一個側面,或者說菩薩是佛的一個側面展示。所以我們念聖號、念菩薩就是要理解所念的菩薩展現了什麼樣的性德給我們。

  比如:地藏菩薩展現出什麼來了?為什麼讀《地藏經》要配合念地藏菩薩聖號?

  如果我們對這位菩薩不了解,這聖號怎麼念?

  那就是持名了,就是念叨一個人的名字罷了,功德福德可以有,所得所獲會少之又少。

  《地藏經》你讀出什麼來了,直接關乎到你在地藏菩薩聖號上獲得什麼樣的支撐。在《地藏經》裡我們要非常粗暴直接地說:地藏菩薩展現出怎樣的品德!

  很多,如佛所說:不思議!無法一一例舉!這裡我只選取其中展示出的兩個內容,舉例來說:

  第一位是承擔,他是娑婆的代理佛;

  第二位是低調、謙虛,如大地一般可以支撐一切大眾,不爭不搶、不訴苦、不邀功。

  南無是皈依、依止、依靠的意思。

  當我們念出一句“南無地藏王菩薩”,也就是我要向他學習的意思,我要向地藏菩薩學習承擔、低調、謙虛。

  我們是否也願承擔諸佛如來的家業?我們是否也肯承擔無量的眾生、無盡的法門、無邊的寂寥?

  我們是否在提醒自己:一切眾生本平等,因緣和合萬類生,一念百萬生死劫,全因每每當下心。

  正是因為每個當下的心念不同,所以一念傲慢,八萬大劫生死業障;一念謙遜呢?一念張狂入魔窟,就是無盡的輪回和痛苦。

  如果我們一念聖號,就是提醒自己要謙遜低調,因為眾生是平等的,所以沒有什麼可傲慢的;因為眾生是平等的,所以沒什麼可炫耀的。

  這樣念菩薩聖號“南無地藏王菩薩”,內心的潛台詞是:我願承擔諸佛如來的家業!

  諸佛如來的家業是救度眾生,以種種法、種種利救度眾生,而眾生平等,就是因為大家每個當下用心不同,發心不同從而敦促的行為也不同,才展現出的萬類生死。

  ——“南無地藏王菩薩”,就是我願承擔救度眾生的責任使命。如菩薩那樣前僕後繼地努力於救護眾生,但眾生平等,只是他的機緣不夠覺醒的條件。

  度眾生一定是要講機緣的,要他自己機緣成熟才行,所以如何促成眾生機緣成熟呢?

  ——“南無地藏王菩薩”,以自己的謙虛低調,以承擔佛陀家業的心態,希望眾生機緣成熟、佛緣成熟。那就是要以善利引導他人,以惡果警醒他人,引導他慢慢進入這條解脫路上。

  這就是佛菩薩救度眾生的路線圖了!一聲“南無地藏王菩薩”,這內容可豐富了!

  這時我們念的就不再是一位叫做地藏的聖僧了,而是在念佛陀的一個側面!這不僅是某尊佛的側面,更是所有佛陀如來世尊的側面,功德無盡!

  我們念之,是否也願如他一樣,在救度眾生的最前沿?

  願,我們就在和地藏菩薩並肩戰斗;

  能,我們就在和無量菩薩同向同行;

  肯,我們就在承擔所有佛陀的家業付托。

  這是念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成佛之後還會不會再迷?
下一篇:淨空法師:什麼稀奇、感應不要求,一切都是自然的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