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現在人真不了解,這不是假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你要學佛,佛用什麼東西學習?用恭敬,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什麼叫誠?誠是清淨心。一念不生那叫誠,那個念是邪念,一念不生這是誠。誠是真誠心,真誠心流露出來的自然就是敬,敬人、敬事、敬物。這個敬一般講是認真負責。對人,首先曉得人跟人的關係,為什麼?知道關係,曉得這個誠怎麼做法;父子的關係要盡孝,君臣的關係要盡忠,朋友的關係要盡信,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孝。孝用在父子關係,叫父慈子孝;用在君臣關係,君仁臣忠,你就懂得怎樣去做了。關係是道,隨順道的行為那就是德,叫道德。你不了解關係,現在人真不了解,這不是假的,你不能怪他,從小沒人教,長大已經養成習慣不容易改。古人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是習性,不是本性,習性難移,不能怪他。世尊在這個經上非常慈悲的教誡我們,所有做錯事情都不可以責怪,一定要知道,他的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沒教他。他父母沒教他、祖父母沒教他,曾祖父母也沒教他,我們往上溯至少四代。我們疏忽、丟掉中國傳統道德的教學,四代了,你怎麼可以怪他?所以只有用憐憫心、同情心去幫助他。幫助他,他不會感激你,甚至於還怨恨你,你找他麻煩;明白人要忍耐,你不忍,他沒有機會回頭。等他回頭之後,他會非常感激你,知道過去那些行為是對不起你的,你真的是愛護他,真的是幫助他。肯定人性本善,肯定人會回頭。回頭有難易,有人這一生回不了頭,來世。佛陀教化眾生,生生世世不捨一人,這慈悲到了極處,不在一時,不在一世,這非常了不起。

 

上一篇:五台山文殊菩薩 僧:釋福運的故事
下一篇:淨空法師:今天社會之不安定,人心浮躁,造作惡業的人愈來愈多的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