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佛,最重要的就是養成習慣,到時候他自然就念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十八願記不得,善導教我們這個五願要記住。這不得了!到極樂世界,定成正覺、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諸佛稱歎、十念必生。就憑這四五二十個字,你想不想去?這二十個字就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全部都包括了。善導大師說,這是真實願,一點不假,說這二十個字是四十八願的心要,四十八願的核心,四十八願的宗要。可見此願實是彌陀宏誓之心髓,彼佛本懷,只是為一切眾生決定成佛。「為實現此願,乃有十念必生之殊勝大願」,這個五願裡頭,又以十念必生是第一大願。往生真的太容易了!說明人人有分。你要是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念佛,你就用十念法。古大德教人朝暮十念,他的十念是一口氣為一念,這一念是不拘多少聲,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盡一口氣叫一念。這是最忙的人,早晨起來洗臉漱口之後,家裡有佛堂,面向佛像,沒有佛堂,面向西方,念十念,晚上亦如是。

  我是第一次,這很多年前了,丹斯李邀請我到此地來做一次講演,弘法大會,我記得第一次聽眾有一萬二千人。到這邊來了,聽到穆斯林早晨祈禱,第一次來住在小湖的湖邊,聽到外面聲音,他們聲音很大。我就想到,穆斯林這個宗教好,值得人尊敬,什麼原因?每一天五次祈禱,他們做到了,嚴格的遵守,時間不長。我就想到我們念佛,一樣規定時間,到時候就念,不要太長,一、二分鐘就夠了,這就很容易做到。所以我就定了一個十念法,一天九次,一次大概兩分鐘就可以了,就念十聲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十聲。什麼時候?早晨起來,晚上睡覺之前,兩次;三餐飯,我們不要念供養咒,吃飯之前合掌,念十聲阿彌陀佛,就三次;工作,要上班、下班,上班之前先合掌念十聲佛號,再辦你的事情;下班的時候,一切收拾好了,再念十聲佛號,下班。上班、下班四次,三餐飯七次,加上早晚,九次。我們比他次數還多,他只有五次,我們九次,養成習慣。

  我把這個方法帶到美國、帶到加拿大,很多同學打電話給我,很有效,養成習慣了,到時候就念。這個習慣要如果真養成了,這個十念必生你就有把握了,到臨命終時最後十念決定往生。平常要養成,一天九次這個方法養成我們十句佛號,很簡單,四個字,一點都不麻煩。你看,一聲四個字,阿彌陀佛,十聲四十個字。最重要的就是養成習慣,到時候他自然就念了,這樣什麼?你心裡頭真有佛。你會忘掉是心上沒有佛,念熟心裡真有佛,心不離佛,佛不離心。這樣簡單的方法,這樣容易的方法,決定成就的方法,到哪裡去找?找不到。我這個每天九次念佛,是從穆斯林每天五次禱告那裡學來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一集)2013/2/22

 

上一篇:淨空法師:這是超情離見,不是凡夫能夠見得到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環城念佛活動是否如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