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毛病習氣沒有消除,一生吃素念佛也不能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前我有一個蓮友,在基隆淨宗學會聽我講《金剛經》。她的先生是基隆的肥料廠廠長退休,可是她的先生福報比較大,為什麼?因為她先生沒有脾氣,我們這個老蓮友,年紀也滿大了,七十幾歲,老師退休,也算是一個不錯的家庭,她喜歡研究佛法,但是她把佛法當成什麼?老法師講,把它當成知識、佛學在研究,她不能落實,不能夠消歸自性。聽很會聽,有很多蓮友很喜歡聽經,可是做不到,這叫什麼?這叫做理明白,事糊塗。根塵一接觸,境界一來的時候都被考得東倒西歪,沒有辨法降伏自己的習氣跟毛病。所以《金剛經》的第一句話就問你,須菩提問佛陀,「雲何降伏其心」。如何降伏你的妄想分別執著?如何降服你的妄念,你的毛病習氣?關鍵就在解決這個事情,這個跟生死有關,如果你這個不改,你還是一樣怎麼樣?「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你到臨命終的時候,業力作主,習氣作主,你還是隨業流轉,沒有辦法出三界了生死,因為你毫無功夫成片可言。雖然你平常也有學佛,也有念佛,但是在臨命終的時候,也許是貪生怕死,也許是被病苦所困擾,病苦給你折磨。比如說你臨命終的時候,被氣切,被插管。我有看過有些修行人,像我以前幫我皈依的師父,臨命終的時候也是苦不堪言,為病苦所苦。有些蓮友,比如說你是學佛的,你是一生都吃素的,但是毛病習氣業障沒有消,所以不能夠預知時至,臨命終的時候不能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

  你看人家海賢老法師,海賢老和尚一一二歲,明天要往生了今天還在除草,還可以跟他弟子預告說,明天不要除了,最後一次了,這麼自在。然後他往生前三天,弟子拿給他一本《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四川峨眉山惟清大和尚所題字的,老法師也非常贊歎這本佛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海賢老法師從來沒有照過相,也很少叫人家主動幫他照相。老法師說他是六祖大師的示現,一生一句佛號持到底,一直念下去,他真的是一句佛號,一個方向,就是西方,然後真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到要往生的時候,他叫弟子給他拍照,他就把這本佛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合照以後,三天後他就走了。他在表法,表什麼?佛法如果要興盛,僧要贊僧啊。要什麼?要修六和敬。什麼叫皈依僧?清淨不染,不是只有出家眾,在家眾也如此,你不能說出家眾才要六和敬,我們在家不用,都一樣。在家二眾,出家二眾,統統要如此,修六和敬,佛法就會興盛起來。那你要怎麼樣?你要心量廣大,你要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如果能夠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就沒有嫉妒心,你就沒有悭貪心,你就可以修普賢十大願裡面的「隨喜功德」。所以平常就要把這個毛病習氣斷掉,要改掉,你不能說明天再改,到最後臨命終的時候,最後一刻你還改不了。

  現在為什麼要修六度裡面的布施?就是要捨掉我們悭貪的習氣,為什麼《地藏經》裡面跟你講說,人在病苦的時候,臨命終的時候,你拿他的錢去布施,他可以得到這個功德,他可以把它捨掉。就像家母一樣,一生只有存了台幣三萬多塊,苦得不得了,臨命終的時候,插管一個月,我求佛菩薩,怎麼求都,奇怪怎麼都還沒有捨報。每天這樣下班去看媽媽,就這樣在插管,(插管就是插一個管在喉嚨裡面),後來噴血,因為肺部功能不行了。到媽媽要往生的前三天,我在她耳邊跟她講。她雖然是瘖痖人,但是我跟她講,她的覺性知道。我說:媽媽,我把妳放在我這邊的三萬多塊台幣的戒指啦、項鍊,我幫妳賣掉。我就請兩位法師作見證,通知兄弟姐妹,然後我就拿去布施、放生、印經,供養忏雲法師的蓮因寺,還有正覺精捨,還有南林佛學院,這些戒律道場。

  你看我們眾生那個悭貪習氣就像大海裡面的水泡一樣,水泡一打破,融入覺性大海,所以不一不異。我們跟佛的這個覺性是一樣的,問題我們放不下那個悭貪的習氣。你放不下悭貪的習氣,你就有我、我所,這是我的衣服,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房子,這是我的錢,你那個我拿不掉。你常常開會的時候,「我的意見就這樣」。你看我就跑出來了,人家意見跟你不一樣,你瞋心就出來了,不容易修啊。等你把我拿掉了,小乘來講,你就證得什麼?無我了,就阿羅漢了。你沒有身見的時候,你就證得什麼?初果須陀洹了,你已經出三界,你不是三界的輪回眾生。所以我們學佛到最後就無相、無作、無我,就修到這三件事情,證得實相,就是父母未生前本來的面目,我們講往生極樂,理一心不亂,入常寂光淨土,永脫生死,二死永斷,分段生死跟變易生死全部都斷掉,跟佛一樣,跟佛同樣的光壽,同樣的智慧,同樣的壽命,這樣多好。你為什麼要隨業流轉,由不得你自己作主。叫你去當牛,你就去當牛,叫你當豬,你乖乖去當豬,叫你去當鬼,你還是要當鬼,叫你墮到地獄去,去一關幾千年、幾億年,你身不由己,欲哭無淚啊。

  我剛才講說我那個老蓮友,她在聽我講《金剛經》,她就不曉得第一句話叫,經文叫「雲何降伏其心」。我在講《金剛經》,我常勸她說,妳脾氣不要那麼大好不好?我以前脾氣也是很大,我講過當官,官慢啊,現在就幾乎沒有什麼脾氣。訓練無我,你把你的傲慢心拿掉,這個傲慢心你很難拿掉,貪瞋癡慢疑,那個慢很難拿掉。你一定要比別人強,一定要贏過別人,別人布施一萬塊,你布施一千塊,那就覺得說你功德輸給他,我一定把你壓過去,我一萬一千塊。都是這樣的,布施布了半天,一大堆煩惱。為什麼沒有功德?為什麼只有福報一點點?因為你著相,你不能夠即相離相,佛陀在《金剛經》跟你怎麼講?「行一切善,離一切相,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一切善,離一切相,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他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就是無量,「佛」就是覺,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壽命,那就無量的德能,就是我們的自性,無盡的寶藏,本有的家鄉。

  結果那個老蓮友七十幾歲了,她跟我講,她說,有一天她在讀《金剛經》,她先生退休了,在家裡事情做完,就要吃中飯,吃晚飯,那就問他老婆說,跟他太太說:老婆啊,妳《金剛經》已經讀一個上午了,妳也煮個飯給我吃好不好?她跟他怎麼講,「你沒有看到我在讀《金剛經》啊?」你看,馬上就動怒了,火燒功德林。妳怎麼修離相,妳怎麼破執著,妳怎麼破我相?那個我瞋就出來了,我瞋、我愛、我貪、我癡,最後就是我癡。老法師也講經講過,貪瞋癡哪個最重要我問你?那個癡,就是沒有智慧,你有智慧就不會貪,有智慧就不會瞋,問題你沒有智慧,有智慧一定看得破,能看得破一定放得下。智慧從哪裡來?當然是破你的執著,破你的分別,破你的妄想,破一品根本無明,要從哪裡開始?從斷惡修善開始,從改毛病習氣開始,因為我們習氣無量無邊,種子也無量無邊,所以怎麼樣?要受五戒,八關齋戒,三皈五戒。

  我跟她講,她也沒聽進去,她就呵斥她師兄說:你沒看到我在讀《金剛經》啊?你自己不會去煮啊?我跟她講說,妳這樣,妳不如一個普通人,妳真的是丟佛陀的臉,還虧妳在讀《金剛經》。她先生也不講話,就讓她,她先生在修忍辱波羅蜜,她在造業。所以你怎麼去造福,你怎麼去惜福,怎麼去消業?根塵接觸,你那個我不要跑出來,不就是在消除你的業力了嗎。所以你要去哪裡修,眼見色,我常講的:「眼見色、耳聞聲、舌嘗味、鼻嗅香」。我常講說,比如說酸辣湯理論,你喝到酸辣湯知道它不熱,你知道它不熱,你守住不動,你就會跟清淨心相應,就會跟三昧相應。我們現在沒有辦法是說,完全就是根塵接觸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後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我們做不到。但是剛開始我們用念佛,我們用觀照,念佛就是觀照。你知道它不熱,酸辣湯不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了解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它就是阿彌陀佛為你說法的。你看到自己的毛病習氣現行了,馬上放下來,這叫做改毛病、改習氣。所以阿彌陀佛是讓你六根轉六塵,就不會變成六識。是怎麼樣?把它轉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代表什麼?清淨、平等、慈悲,代表覺。那你就要放下,放下什麼?放下你的習氣毛病,放下你那個我執、我貪、我愛、我瞋,放下你那個堅持。

  結果我那個蓮友,我跟她勸好幾次她不聽。她有一次開車經過那個基隆,基隆要往金山那個方向,不是要經過隧道嗎,她就開車突然間不小心,跟前面一部車對撞。受傷程度百分之八十都受傷,差一點命都沒有,脖子這邊都已經扭到了。後來她治療一段期間以後來看我,我說這一段期間誰在煮飯給妳吃啊,幫妳洗衣服啊?她說我老公啊。我說妳看吧,我以前不是跟妳講過,他修得比妳好,他就是妳的護法,妳又聽不進去。妳說他懂什麼,他是凡夫。她以前在跟她先生吵架的時候,她先生在跟她講說,她毛病習氣很重的時候,她跟她先生講一句話:「我已經七十幾歲了咧,我是當老師咧,我爸爸媽媽都沒有辦法改我,你憑什麼改我?」哪一對夫妻不都這樣在吵架。這些都是不重要的,這些都是怎麼講,都是葛籐,毛病習氣都是葛籐。葛籐是什麼?就是那個繩子一樣,那個樹上有那個籐條一樣,一直剪不斷、理還亂,那個千頭萬緒都理不開,那個叫葛籐。所以我看一般人,社會大眾或是看蓮友,我發現最後都是這個毛病習氣改不了。女眾當然是有比較多一點,所以所謂少修五百劫,就是這樣來的,她情執很重,喜歡比較。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九十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上一篇:淨空法師:你布施這一片光碟的功德無量無邊
下一篇:黃柏霖:人生終難免一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