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對正在造惡業的有情進行調伏制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薩四十六輕戒之十六於他煩惱不制止

  《集頌》:“現行煩惱惡有情,令他憂惱辛楚等。

  可憎身語現調伏,猛利加行利益彼。

  如應調伏不調伏,護惜憂惱染違犯。

  若彼利少自患多,不做調伏無違犯。”

  此條輕戒是要求對正在造惡業的有情進行調伏制止。如果煩惱正在現行、正在造惡的有情,讓他人心裡生起憂惱或身體承受辛楚的,我們要用威猛之相、嚴厲的詞語進行猛力的調伏,這完全是為了慈悲利益對方,如果碰到應該調伏的對象而不現威猛相的話,就是護惜、增長對方的煩惱習氣和惡業,就是“染污的違犯”。

  如果你的所做、付出不能真正利益對方,或對方頑固不化所得極少,而自己所引起的煩惱、過患很多,不做調伏也無違犯。

  孔子說:“這世界上有五種大壞人,是被君主調伏的,一是頭腦敏銳而用意險惡者,二是行為邪僻而不會悔改者,三是說話虛偽卻有辯才者,四是理想錯誤但知識廣博者,五是歸順邪惡而好施小惠者。這五種人都是奸人中的枭雄,不可不誅。凡有上述五種之一者,都不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人名)兼具這五種情況……”

  經典中講:對於摧殘僧眾、劫奪僧財、破壞正法、欺辱師長者等等,如果有能力而不調伏者,即為犯戒。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 菩薩四十六輕戒

 

上一篇:搓腰功:助您春季養腎,暢達氣血,激發陽氣
下一篇:釋仁清法師簡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