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懂得隨緣,你就不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受磨,不成佛”,要在苦難當中成長。對一切樂不貪著,對一切苦不厭離,這才能守護佛的無上法門。若沒有歷代大德這麼守護,我們現在能學到《華嚴經》嗎?不要認為這是我們的功勞,諸佛菩薩早已創立安排好,我們只是隨緣護持一切事業,佛弟子應常時如是觀,如是行。菩薩智慧廣大,諸根明利,常樂度眾生,勤修福德助道之法。要想成佛得有福德、有智慧,不度眾生沒的福德,不度眾生不會開智慧。菩薩思維種種方便善巧,專利他人,忘掉了自己,無我精神強大,心量廣大。我們不能自由自在,是誰限制你呢?是你的煩惱,你自己的業障,不是外在有誰加給你的。我們經常會說自己業障重,你真的這樣想嗎?當你要做錯事、要生煩惱的時候,如果你能說自己業障重,錯事你也就不會做了,善根也就成長了,如果你有這樣的思想,你容易入道。行菩薩道不是一件事兩件事,也不是一生兩生,是無量生。在時間上無法計量,沒有數字可言,常時行菩薩行。修一切白淨法,住於白淨法,如來智慧當中。

  學佛和佛學不一樣。現在社會上很多大學都開了一科來研究佛學,探討三藏十二部經典,這是佛學而非學佛。學佛是學習佛心裡所想的,口裡所說的和身體所行的,學習清淨自己的身口意,這是真正學佛的人。學佛的人,一定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信心百倍成就佛果,並且把功德都回施供養給一切眾生。如果用這種發心指導學佛就對了。反之,無論再怎樣通達三藏也只是佛學,也不能稱作佛弟子修行人。

  業果來了要承擔領受,你能認識它,就心無罣礙沒有恐怖。好比欠人家債,現在人家來收,你把債還完了多輕松。業果來了要承當,過去了就要放下。有些道友業果來時不想承擔,過去了又放不下,那就苦上加苦不能解脫。咱們念經之前要修四加行,慈悲喜捨四攝法,念的時候應作觀想:“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救濟一切眾生”。說我沒有力量,那你介紹四大菩薩十方諸佛,學華嚴經的,你把華嚴力給他加持一下。不要認為這是假的,這裡頭含著不可思議的力量,這叫加持力。你能保持善用其心,念念不忘三寶,不忘失菩提心,“魔事”自消。

  供僧如供佛,你能至誠懇切恭敬,以清淨心供養三寶,完全沒有分別,沒一點雜念,這個福德就大。反之有數量、有計較的,福德就小。

  菩薩度眾生無有一定之規,我們凡夫看見菩薩示現“逆行”的時候,你雖不能理解也千萬莫看成過失去毀謗,因為你看見的不一定是真實。為什麼?你看見的是現象,不是本質。菩薩本體猶如虛空他為了救度眾生,才會隨緣示現“逆行”。我們常常疑惑自己所學的法不夠,了解的不夠透徹。念一部經嫌少,念兩部經有時候又嫌太長。往往追求越大越圓滿的法,至於受灌頂也是要受大圓滿的灌頂。這是貪心,一味想多累積功德。其實大家缺乏的是實際的行動力,沒有一件一件地把我們所知道的去實行;不去實行,我們就不能證得,不能證得,我們等於沒有得到法的真實利益。想調伏無量劫的煩惱,我們要以“善”止“惡”。用善念來對治惡念,讓惡念不生,善念多生,這樣才能真正調伏和轉變。“安穩”,什麼是安穩?得佛的真實法就叫安穩。了生死的、不受生滅所牽動的,這叫安穩。聽經、拜忏、讀誦大乘,你所做的事,都是安穩的。你一天心裡所想的、身體所做的,沒有六塵的染污,六根清淨,漸漸的與如來的清淨智慧相應。

  個人有多大智慧,你就得多大的解脫;沒有智慧,你就束縛。誰束縛你?你自己束縛自己,你會自己找些繩索給自己帶上,那是你自己的事兒。佛教導我們的法,都是幫助我們解脫的。所以戒律不是束縛,戒是把那些擾亂,障礙你道業的染緣都遣除去,你自然就清淨,解脫,最終成就聖道。常行善法,於後不悔,所做善業經常增長。行善是好事,但莫要後悔,例如有人在財富盈滿時行布施,等他受到困難時便後悔了,覺得自己當初不該布施那麼多,或於布施之後即悔,這都叫善業悔。行善業不應後悔!我經常勸道友,例如說打齋供眾,他很大財富,叫別人替他去做,而他卻沒當一回事,沒有恭敬供養心,那所得福報就很少。如果他親自去做,無論供養誰,都很恭敬,平等對待,那他就能多生受福。供養時無分別無愛著、希求,才叫清淨。

 

上一篇: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6、勸請諸佛初發心
下一篇:南懷瑾:到陰氣或病氣重的地方可以這樣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