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憑感覺,感覺是不可靠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對一個相續真正成熟的人來說,加行就是正行。對一個相續不成熟的人來說,正行也是加行。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取決於你的境界。若是心沒有出離世間,所修之法即使是出世間法,也會變成世間法。對心真正出離世間的人來說,雖然修的是世間法,也可以變成出世間法。

  對相續真正成熟的人來說,吃喝拉撒都是出世間的狀態,都是出世間法。是出世間還是世間,取決你的心態,法的高低也看你的根基和悟性。所以串習很重要!

  聽課也一樣,反復聽才叫串習。反復看、反復聽,聽一遍不行,就聽十遍,聽一百遍!還有修,比如每天我們做的早晚課,內容都一樣,有些人剛開始時,對這些內容比較陌生,新鮮感也沒有過去,都很有信心、很有意樂,唱得很專注、很歡喜。時間久了,三四年了、五六年了,依然專注、歡喜才是對的。

  現在,新鮮感已經過去了,對這些偈頌和儀軌都非常熟悉了,繼而沒有太大的歡喜心,也沒有那麼專注了,甚至覺得還不如自己打坐,或者念點別的經,這是錯誤的。

  我經常跟大家講,不要憑感覺,感覺是不可靠的,感覺好或壞都是暫時的。也不要執著這些覺受,有一點覺受就歡喜,沒有覺受又厭煩,這是錯誤的。對於修持的方法或法門,主要看是否有傳承及傳承是否清淨,是否是正確又完整的。若是這樣,就要持之以恆地修煉,最終才能成就。

 

上一篇:達真堪布:難以治愈的“學佛拖延症
下一篇:達真堪布:隨時隨地這樣種善根、結善緣,今生才能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