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貪求:不要奢望獲得免費的午餐,只索取不付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讀《楞嚴經--五陰十魔略說53》,這節講的是修行人突破受陰境界後,定力堅固,於心中發出圓滿的光明,如果此時他貪求游蕩,不斷地讓自己的念頭狂奔亂跑,讓自己的意生身不受限制地隨便亂逛,妄想和分別會被無限放大,這樣就會被魔盯上。魔變化出殊勝的身形,坐在眾寶合成的大蓮花上,整個身體都變成了紫金光的顏色,身體發出了非常殊勝的光芒,給這個貪求游蕩的人講法。修行人貪求外力不去按戒律威儀修行,迷戀崇拜所謂的菩薩老師,丟棄原來的戒定慧修行路子,乃至誹謗祗毀正教,任由其身心放逸散亂。下面我就本節的貪求游蕩及盲目崇拜分享自己的一些讀經感受。

  首先是貪求游蕩,這種貪玩就是對自身心念的放任,魔利用此人的貪對其進行訓化,令其入魔。這種情況是沒有正念、定力不夠的表現。

  貪一切美好的事物,排斥一切苦難的事情,不守其心,任其天馬行空到處游歷,這種毛病我也常犯。如果不控制這種貪愛及強烈的分別心,會一直在誘拐著修行人走上一條不歸路。就像一個貪玩的孩子迷戀網絡游戲,明明知道這是假的但他就沉迷於此,為了玩游戲不惜一切代價用去購買裝備,就是要將這款游戲進行到底,而制造游戲者又不停更新升級著誘惑,以至於越陷越深,迷失在游戲的世界裡不能自拔。

  常聽說:“不懂得管理自己的人,是一個沒有自制力的人。”說到底其實就是守不住心,學習佛法就是要學會把這些凌亂的念頭梳理整齊、管理有序、不讓它亂飛。

  雖然修淨土不需闖那麼多關口,但是信願只有根植於這顆堅定不動搖的心才能發揮力量。

  接下來讀到的是,盲目崇拜。這其實是缺少經教的指導,貪迷神通的一種表現,認為這種千奇百變的能力就是佛菩薩的神力,這種愚癡迷糊的貪著是因為內心需求一種投射,找到靠山就想永久依賴,這也是我自身習氣的一種惰性,不喜歡去承擔,不喜歡開拓進取,只想偷懶走捷徑,希望一切的成果都是現成的放在我們面前,我們只要伸手去取就好。

  記得我初學佛時,聽說只要皈依就是佛弟子,如果再皈依個好師父將來學佛之路就會一帆風順了,於是就渴望找個好師父。機緣巧合跟一位比丘尼師父皈依了三寶,後來這位師父圓寂取出很多捨利子,周圍的佛友就贊歎聲一片:你師父好厲害啊,聽說她神通廣大,你真有福氣,將來一定也能像師父那樣往生西方去做佛!當時我心裡也美滋滋地認為自己很了不起。

  現在再想想那時自己狐假虎威的氣焰非常囂張。其實從跟師父皈依到她圓寂我總共見過她二次,她的傳奇也是別的弟子講的,我並沒有跟她學習過一天的佛法,只知她通曉因果有神通。我就自認為師父修行有成,一定會加持護佑我順風順水。

  再以後,殘酷的現實重重地擊碎我所有的幻想,在苦厄逼身時我遇到了人間天老師,跟著老師系統地學習,我慢慢認識到,我的慢心、貪求、渴望,都是自己的大妄想,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師父修得好是師父自己的修行功夫,和我沒半毛錢的關系。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本節老師引用《金剛經》也就此事再一次我們做了詳細地講解:佛沒有度一個眾生,實在是沒有一個眾生是佛度的。眾生是怎麼度的?都是自己通過聽聞佛陀講法,通過自己的身口意真正地踐行了戒定慧和信願行,誰如此修行,誰就得到對應結果。因此眾生實在是自己度自己!

  到今天,我終於明白自己過去是多麼的愚癡,學佛不比老師、不比徒弟、不比修行,不要去攀比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看住自己的身口意,自己有修那是真有修,自己有證那是真證真得;自己沒修,還滋滋地比老師,更是愚不可及。

  雖然現在我這種依賴的毛病還很重,可我已清楚明白了想要走出解脫之路,是靠自己的信願行和勤奮努力的耕耘,而不是隨便天上掉個大餡餅就能把自己砸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沒這麼便宜的事,所以修行始終都是我自己的事。

  這節的想陰魔境是內心的貪求導致,也是著魔的原因之一。因為迷惑又沒有深入學習經典,還急於求成,漏洞百出,才被魔境所轉。正如蓋高樓,地基還沒打結實就往上加蓋,結果早晚會坍塌的,這是得不償失啊!

  這節提到的魅惑之魔的工作就是讓修行人煩惱,讓他亂掉心智,所以我們要把學習佛法、執行教義納入自己的生命日常,不能有半點含糊,真正面對並了解自己的貪心欲望;若以此漏洞百出的情況,可能打個盹的功夫就被魔破城而入。所以我們養成不離經教,看好心念的習慣,讓佛法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生長,讓心識的倉庫充滿正能量,照亮通往家園的道路。

  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

  弟子DL寫於2018/3/26

 

上一篇:馮馮:再窺佛教宇宙
下一篇:人間天:心中的雜念如何處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