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我們的心行不善都從這裡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末後三條是意業,第一個,「不貪,止前引取無厭之惡行」,就是貪欲,「當行不淨觀,觀諸六塵皆欺诳不淨之觀行善」。過去引取無厭,我們講貪而無厭,貪什麼?貪財,財色名食睡,貪色、貪名、貪吃,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你對這個貪而無厭,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加起來這十一種,沒學佛之前干過這個事情,貪而無厭。現在明白了,佛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五欲六塵是假的不是真的。這些東西染污我們的清淨心,這些東西染污我們的清淨行,我們的心行不善都從這裡來的,要把貪心放下。觀諸六塵,說六塵裡面就包括五欲,都是欺騙我們的自性。惠能大師明心見性,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說明我們的真心、我們的本性本來是清淨的,沒有一絲毫的染污。也就是說,在真心、在自性裡面找不到五欲六塵,這些東西根本不存在!它存在在哪裡?它存在在阿賴耶裡面,種子在阿賴耶,起作用在末那識,末那是意識,染污意,它的體就是染污。而六道眾生就把阿賴耶認為是自己,這個裡面起了我執,相宗說得好,叫「四大煩惱常相隨」,四種錯誤的見解。第一個是我見,把這個東西當作我,我見。有我,貪瞋癡就生起來,有我見就有我愛,我愛是貪,我癡是愚癡,我慢是我瞋,慢是屬於瞋煩惱,所以貪瞋癡就跟著我起來了,所以它叫做根本煩惱。這個煩惱起來就迷失自性,輪迴到六道,什麼時候你才覺悟?覺悟之後把這四樣東西放下,你就明心見性,你才能脫離六道輪迴,你才能回歸到自性。

  所以這是欺诳不淨之觀,我們要把這個東西放下,放下才能行善。怎麼個行善?利益一切眾生就是行善。為什麼?想想我剛才說的話,一切眾生是阿彌陀佛的心肝寶貝,世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來是佛,跟阿彌陀佛就是一不是二;換句話說,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也就是我們自己的心肝寶貝,我們跟阿彌陀佛不二。中峰禅師《繫念法事》上說得多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塬來我跟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阿彌陀佛把一切眾生看作心肝寶貝,我們今天把一切眾生視為對立,是我錯了,還是阿彌陀佛錯了?是阿彌陀佛對了,還是我對了?你這樣一回想就明白,你就開悟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是為度眾生,願願是幫助眾生早日成佛,我們沒有這樣的願、沒有這樣的心,錯了,這一生到極樂世界就去不成;我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那你決定得生。所以要放下貪婪,於一切順境善緣絕不貪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八集)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佛在哪裡?
下一篇:淨空法師:這種心念佛號才管用,才產生效果,才會有感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