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學會退一步海闊天空,給別人留有空間,自己才會有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兩只山羊在獨木橋的中央相遇,各不相讓,結果兩只山羊在沖撞當中雙雙地掉下橋淹死了。在利益面前,人總是喜歡針鋒相對,損害的不僅僅是別人的利益,還有自己的利益,學佛人要學會退一步海闊天空。給別人留有空間,自己才會有退路。生存之道其實很簡單,只要懂得退讓,你的人生才會一帆風順。

  命運加給人的不幸,還有避開的可能,自己給自己加上的不幸,卻沒有挽救之路。我們所犯的惡業,雖然不會馬上受報,猶如剛剛變質的食品,不會馬上發臭一樣,但是它們散發出的惡毒,猶如你吃過壞的食品一樣,它會慢慢地腐爛你的腸胃,擾亂你心靈的安寧。

  人生苦短,我們沒有必要,也沒有時間將對別人的憎恨和不平留在心中,並不斷地、時常地傷害自己。別人在外面罵你一句,傷害你一次,你回到家想不通,你會傷害你幾十次或者幾百次。深信佛法,每天慈悲,你就沒有容納恐懼的空間,你的心才會安定,你的意才會明,這就叫明心見性。世間的一切緣起就是在啟發我們的覺性,煩惱無盡誓願斷,少看少聽少煩惱,少想少恨少愚癡,能斷煩惱你就完成了戒定慧。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在於無限的容忍,世界上最可悲的事情就是不懂得去慈悲別人,因為不慈悲別人,最後傷害的還是你自己。什麼是空?難捨能捨就是空。什麼叫忍、叫看破?難忍則忍就是看破。什麼叫放下?放下即是空,自在安詳就是佛本。

 

上一篇:背誦《金剛經》的感受與心得
下一篇:人的心像一個容器一樣,快樂裝多了,煩惱就少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