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的真實含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門裡面常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段話的含義是說,真正有智慧修學佛道之人,對於別人說錯的話,做錯的事,不會念念不忘,耿耿於懷,更不會因別人的過失而染污自己的心靈,是不見世間過的,但是一定要明白,這裡所說的不見,是指心不見。

  有真實智慧的學佛修行人,心中清楚明白地知道別人錯在哪裡,所犯的過失是什麼,自己不但不會心隨境轉,受到犯錯誤的人所干擾,相反還會反觀自己有沒有同樣的缺點和錯誤。如果有,就會立即改正,並積極主動地依據佛經,依靠真實的覺悟智慧,用種種善巧方便及時地幫助犯有過失的同修,明白自己錯在哪裡,幫助他改掉過失,修正錯誤。

  一個有真實智慧為他人負責任的佛弟子學佛人,一個真正做到見和同解,戒和同修,修六和敬的念佛修行團體,都會聽經明理共同提高覺悟智慧,共修共勉,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如理如法地用種種善巧方便接引更多的學佛同修,共同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同修無量真實功德,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才是真正為道場,為大眾,為自己負責任,發的是無上菩提心,真正做到了不見世間過。

  佛教是圓滿至善的教育,我們既然發心要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就必須要做到擇善書而讀,擇善言而聽,擇善行而從。也就是說一定要做到受持大乘佛經,依據依靠佛經學佛念佛,在學習佛經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開啟與自性相應的真實智慧,修正妄想執著用錯的心,按照佛在經中的教戒對照自己,發現錯誤立即悔改,把錯誤的言行及過失都修正過來,不搞是非人我,端正身心,借假修真,解行並用。

  這樣如理如法地修行,天天都會增長智慧,消除業障,法喜充滿,做到“中表相應,自然嚴整”。這樣真修真干自然就能修到真實功德,化解災難,離苦得樂。

  佛菩薩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有無有窮盡的大慈大悲。彌勒菩薩在《無量壽經》中說道:“佛語教戒,甚深甚善。”這就是說,佛講經說法是對我們廣大眾生至深至善,圓滿的教戒,佛用講經說法的方式把自性裡面全部的智慧、慈悲、德能、純淨純善統統都展現出來了。

  佛在《無量壽經》德遵普賢第二這品經文中說得很清楚,十方世界所有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都是盡全部的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真誠心念阿彌陀佛,悉獲諸佛無量功德,往生到極樂世界的。

  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念佛人,一定要向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學習。古人雲: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佛門中也經常這樣說道,“不怕念起,就怕覺遲。”這就是說過去沒有智慧走錯了路,犯了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有過錯卻不肯改正,那以後肯定要受苦報,吃苦受罪。

  佛在《無量壽經》之中悲心切切地告誡我們:“雖不臨時,應急想破。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這就是說在災難還沒有來到的時候,我們每一位學佛念佛人,都應當抓緊時間,趁著自己身體強健,盡全力受持《無量壽經》,修無量真實的上善大善,去化解一切災難,還等什麼呢?災難來到了,壽命終盡了,後悔就來不及了。

  阿彌陀佛的真身、法身就是《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智慧、慈悲、德能都在《無量壽經》之中,所以要想在此生徹底轉變自己的命運,得到和佛菩薩一樣相同的真實利益,就必須要做到一門深入,專精修學,住真實慧,有錯必糾,知錯必改,一定要依據依靠《無量壽經》做到“檢斂端直,身心潔淨。無有愛貪,志願安定。無增缺減,求道和正。不誤傾邪,隨經約令。不敢磋跌,若於繩墨,鹹為道慕。”

  盡自己全部的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這樣真修真干,就能修到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的真實圓滿功德,這才是真正的修學佛道之人,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夫,徹底地做到了不見世間過,因果不空,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決定往生,一生圓滿成佛!

  萬善同歸無量壽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念佛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實話實說

 

上一篇:細解佛教中的施食
下一篇:地藏十輪經:無依行品第三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