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新白話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論述說:佛法的妙,沒有超過淨土的了。淨土的妙,沒有超過持名的了。持名的妙,沒有超過小本的《阿彌陀經》了。小本的妙,沒有超過靈峰的要解了。倘若沒有讀要解,或讀的不精細,或精細卻不貫徹,便以為對於小本沒有不知,沒有不信,沒有不悟入,可以嗎?既然對於本經的了解有不夠,一行三昧,如何修行?既然沒有很好的持名,淨土的關口,如何容易入?既然沒有達到淨信淨願,十方三世佛祖的大道,如何擔起來?那麼要解的有關於十方三世佛祖的大道也太重要了。現今選定十要,把彌陀要解作為上首,道理有三。一是佛經為祖。因為小本是淨土諸經的最重要關鍵。二是重視持名。因為末法的修行,總是把持名作為修行的根本。三是定立本經的大宗。因為今天的要解精徹確正,可以說是關鍵的關鍵。讀十要的人,請以要解為主,以其它九要為伴。能使邪解不能入,能使妄見不容,能使心宗圓明,能使美善雙雙圓滿。然後不愧為真學佛的了;然後不會自誤誤人;然後必生淨土;然後可以學一切佛法;然後知道十方三世佛祖的大道,全體也不超出這個范圍了。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重刻序

  淨土的深旨,開始泛濫在《觀經》的觀佛,匯聚在小本的持名。二部經因為是不可思議的無上心要啊。解釋妙觀的,有天台聖祖大宗,依經發明,是要旨了。解釋小本的,從古到今,各種高論都具備。說到心要,似乎還有不足了。就在丁亥年,靈峰大師(蕅益大師)著寫成要解。如燈照耀顏色,卻不是光的華彩。因為涵義定名,卻不是設計思量。不過是說屋裡的事,而聆聽的人震驚。不外乎是錢糧財米的論談,而從未有過。總之橫豎四土事理一心,無不是精義達到神妙,要旨歸結允當。使學者清清楚楚知道生信發願然後開始妙行,沒有繁瑣了。小本有這樣的注解,便覺得一行三昧,橫吞萬門宗派而超然獨立,事出非常而道在近前。深固幽遠的寶藏,一時間全都打開了。我聽說積善之家,機理雙雙契合。所以箭必對應弦,藥必對應病。現今《要解》對應末法的根機,能提攜深警徹悟的人,使那法界圓滿昭示,杜絕虛解邪僻的習氣。又能使中下等輩,相信而有勇氣。至於修正謬誤,粗細都不放過。渾然一體的德音,方正不能分割。真正是列祖的密印,諸佛共同的加持。說是劫外的優昙缽羅花,掌中的紫磨金,也不過分啊。癸巳年,大師在歙浦演說,解釋分段,其中稍有不同。尤其覺得聞所未聞,信所未信。華陽學人性旦錄出,名叫歙浦本。現今重印《十要》,就用這一版本作底本。鄭重作序而說明吧。(時戊申端陽後三日也。古歙學人成時和南書)

 

上一篇:令自己的婚姻美滿、決定感召幸福命運的方法:犯邪淫後如何行善贖罪
下一篇:學佛人、出家人、和尚能吃蜂蜜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