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植物是否有生命?吃素是否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如果說植物有靈性,也應該有輪回,那麼我們因為一頓素食傷害的生命,甚至於比一頓肉食傷害的生命更多。那佛教徒因為慈悲不殺生而素食,豈不是失去了意義?

  答:這個不必說了,植物可以說有靈性,沒有神識,它的神識是別的靈魂寄居在它這個地方,它本身沒有神識。草木雖然還有神,草木的神遷移非常大,你在收割的時候,他知道,他就走了。他好像是游牧民族,他到處為家的,哪裡可以住就住,不可以住趕快走,這跟樹不一樣。樹神他住在那裡時間比較久,他執著那是他的家,所以一定先給他打招呼。愈是年代久的樹,那個神要是再住得久,我們常常講就變成樹精,成精了,有時候他也會現形,他確實會現形。

  問:河南省南陽理工學院同學們提問。樹有樹神,花有花神,這些樹神、花神是植物自己的靈性,還是寄居在上面其他的生命?

  答:你說的沒錯,確實是寄居的,不是本身的,本身它沒有,寄居的。從前古時候,出家人修行都住在山上,人跡罕至之處,環境比較清淨。就地取材,砍幾棵樹搭個架子,蓋個小茅蓬,都是自己蓋的。所以佛講,戒經上說的很清楚,要砍這棵樹,這棵樹的高度有一個人高,就有鬼神寄居在那裡,那是他的家。現在我們想砍這棵樹,怎麼辦?三天之前要去通知他,要去給他誦經、念咒,請這個樹神搬家,三天之後再來砍它。對他要有禮貌,他也會很合作,因為看到你在山上修行,他也很歡喜,會跟你配合的,他會搬走。

  如果你沒有去祭祀,沒有去給他通知,那就結了冤仇。雖然他沒有受到傷害,他也會離開,但是很怨恨,“我的家、我的房子,你把我破壞了”,怨恨的念頭有,總是結了不善的緣。所以一定要曉得,三天之前。我們在澳洲,澳洲人諸位曉得,因為他們地大人稀,生活非常悠閒,沒有香港人這麼積極。你看香港人走路是跑步,他們走路是大搖大擺慢吞吞的,干什麼事情都慢。鬼神大概也是這個習氣,也慢,所以我們在那邊,也是有棟房子拆了之後重建。前面門口有四棵樹,我們是三天之前依照佛法去做,通知他。以後這個樹神托夢,他說請你們以後通知我們在七天以前,好像三天他來不及搬。所以以後我們就了解這個狀況,最好是七天之前。

  問:植物的生命是如何緣起的?

  答:這個緣起很深,希望你多聽《華嚴經》,《華嚴經》我們在前面講過“緣起甚深”,你細心去聽聽。

  因為整個宇宙,不單是植物,包括礦物,只要是現相,法相唯識宗裡面講得很清楚,現在科學家把這個生命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物質,一個是精神。在佛法裡面講也是這兩分,色法、心法,心法就是靈性,色法就是物質。世間人把它分做二,佛法是看作一個,為什麼?色、心同源,在法相裡面講,色是相分,心是見分。

  你看阿賴耶裡面有三分,自證分、見分、相分,八識五十一心所統統都有三分。這個三分裡面,自證分是相同的,自證分就是佛家講的真心、本性、法性。名詞很多,但是都說的是一樁事情,那是真正的自己,禅宗裡面常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最近我們講的,這個底下還沒有講到,還沒有講到賢首菩薩的偈頌,講到偈頌會說到,“一道甚深”就講到。這是講的很深很深的意思,講到宇宙的緣起,一道甚深,這個“一道”就是法性。法相是法性變現出來的,所以法性是自證分,法性不是精神,也不是物質,精神、物質都是從它那裡生的。所以自證分變成了見分,見分就是精神,就變成心法;從見分就又變成相分,相分就是物質。所以精神跟物質是同一個源生的,它不是兩樁事情,這個講得很深。

  因此所有一切萬事萬物都具足本性的功能,本性有見聞覺知,有色聲香味,本性確實它具有這個。現在見分裡面就很明顯的看出它有見聞覺知,相分裡面就很容易看到它的色聲香味,但是這都是從起心動念會產生變化。十法界依正莊嚴不同,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心善、念頭善,就變得很美好;念頭不善,就變得很差,變得很壞。

  這個道理你要是通達明白了,你就懂得怎麼樣養生,養生之道,養生不要去找別人,就是這個道理。你要自己容貌很端莊,身體很強壯,你天天念善。為什麼?整個身體會變化,你的心情也會變化。心裡面非常安靜,非常歡喜,這心多舒暢!你沒有恐懼,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所以你的容貌會變,你的體質會變。學佛頭一個得利益的就是身體。如果你說學佛很多年,你相貌還是這個樣子,甚至於還一年不如一年,你學錯了。你要是真正學得好的話,不一樣,真正學得好的話,你很不容易老化,很不容易衰老,而且在精神、體力方面一定能夠很明顯的覺察到,跟年輕的時候沒什麼兩樣。

  我現在拜佛,平地平拜,拜個一、兩百拜拜下去,我感覺得跟我學佛二十幾歲的時候差不多。但是我們看到有很多法師,五十歲之後他就沒辦法平拜了,他就要用拜墊,隨著年歲大拜墊愈來愈高,這是我曾經看到過的,骨頭僵硬了。這個說實在話,功夫不得力,沒有從心理上產生變化。身體是受精神的支配,從心想生,這個道理很深。

  日本東京的江本博士搞水實驗,我到他的實驗室參觀過兩次,每次去都承蒙他很熱心的接待我,還跟我做一個詳細報告他實驗的結果。所以我告訴他,我說你的實驗跟佛經上所講的完全相應,我說我一看到你的報告我就認同。但是你做的還不夠,現在看到這水是礦物,見聞覺知發現了,確實證明水能聽、能看、能懂得人的意思。不單水如此,石頭也是這樣的,泥沙也是這樣的,只要是物質統統都有見聞覺知。

  所以整個宇宙,現在的話說,有機體,整個宇宙是有機體。為什麼?法性變的,法性本能就是這樣的。不管它變什麼東西,變成再小的原子、電子,它還是具足,它絕對不會把它的本能喪失,它還有色聲香味。你今天實驗的,只看到它的色,還沒有聞到香,還沒有聞到它的味道,還沒有聽到它的聲音。它還有色聲香味,你只有一個色,聲香味你還

 

上一篇:大安法師:發菩提心的十種因緣
下一篇:宣化上人:若能專一其心,感應道交就不可思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