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法,要放在心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果你將自己定位為一名修行人,就一定要告訴自己,必須提起正知正念。修行人不是研究人員。一個修行人,需要每天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要不斷改善自己的身口意。否則就算天天看佛經,或一些高僧大德寫的著作,然後提出一大堆問題,對解脫能有什麼意義呢?

  比如,有些人研究佛法,然後問我:“佛弟子拜的佛菩薩像,在歷史的某些時期,不是被人家打的稀巴爛嗎?那個時候他們怎麼不保自己呢?”我問他們,“你們研究的是什麼?”“研究佛陀的經典。”我又問,“那你們研究的佛陀經典,現在是放在你心上,還是仍然在你看過的那本書裡?”“當然是放在我心上了。”那就對了!這是一樣的道理。覺得“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的人們要知道,即使佛像被破壞了,佛弟子心中的那尊佛,正如你們研究的佛教經典一樣,是在心中的,是打不掉、爛不了的。佛像不是真正的佛,只是佛菩薩的象征而已,如果將佛等同於佛像的材料,木頭、泥、銅這些,那還有什麼好研究的呢?

  我們出書,很不容易。現在很多人覺得出書很簡單,但是我們是要將博大精深的佛法,按照大眾日常對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疑問,結合我們多年的修行經驗,為大家奉獻出來的。有很多人都感覺,這是離他們很近的佛法甘露,看了這些文章,非常有啟迪,感覺很受用,這是有佛法智慧的書籍和大眾書籍的不同之處。

  出書的過程,也是書本“瘦身”的過程,出版社、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審核後,國家宗教局審完還不是終點,因為我是藏傳佛教的活佛,還得上升到中央統戰部審核。有些評審委員會在個別字詞上也有要求,我們尊重大家的各種意見。最終,一本本飽含心血的書籍,才能問世,與大眾見面。

  比如,“妖魔鬼怪”這個詞,就在某個審核中,被善意的改成了“怪獸”這個詞,其實意思是一樣的。“妖魔鬼怪”當時出現在我的一篇文章裡,是我形容現在很多不良的網絡游戲、電動游戲等,因為摻雜了很多武力、色情、賭博等元素或內容,誘導大眾將錢花在這個上面。買這些虛幻的武器去殺人,讓對方噴血四濺,這難道不殘忍嗎?這也是造業啊!很多年輕人,就是因為沉溺於不良的網絡游戲,在現實生活中學會了殺人、搶劫等惡習,天天在網上砍砍殺殺,他們身心都已經麻木了。以前大家提到鴉片、毒品,都恨之入骨,現在不良的網絡游戲,是很嚴重的新型毒品,不僅會毒害大人,也會毒害小孩兒。肆無忌憚地沉溺於網游之中,許多人的精神都不正常了,原因就是拿殺人、砍人當成游戲。而如果不懂得尊重生命,反而崇尚傷害其他生命,這樣下去,尤其對未來一代代人,是極大的傷害。這種傷害將會培養出一批因為玩不良網游中毒的“妖魔鬼怪”。當他們出現在城市裡,你也許不會感受到他們在旁邊有多麼危險,但是哪一天,深藏在他們心中的“毒”發作了,負面的語言、行動隨時可能發生,他們會像妖魔鬼怪一樣,傷害其他的生命。

  現在媒體裡經常報道“校園暴力”,孩子們這麼小,為什麼會作出那麼多傷害同學的惡行呢?是什麼讓還在讀書的孩子們崇尚暴力,並踐行暴力呢?充斥著暴力的網絡游戲,就是帶壞孩子的外因之一,天天玩充滿暴力的游戲,幼小的心靈中不斷累積暴力的因素,就會在某些時候,控制不住自己,動手傷害他人。

  大家平時在看佛經也好,看高僧大德的書籍也好,都一定要珍惜。佛陀傳下的八萬四千法門,針對眾生不同的煩惱和習氣,但只有我們深入去思維,應用在改善自己的身口意上,將經文和書籍要表達的內容,盡可能多的放在心上,才能真正讓自己受益。

 

上一篇:海濤法師:若見眾生過失或是非,要忏悔,因為這就是業障
下一篇:海濤法師:下定決心改造命運,就從心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