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茶話說:溺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溺愛”比之“寵愛”更可怕。受人溺愛、寵愛其結果都一樣:在暖暖的樂意中自失其慧命,乃至身命也會早早夭折。何也?此亦如溫室裡的花卉,哪能經得起風雨呢!慧命、身命的夭折雖說是有前之業因,然,溺愛、寵愛皆是其催命的緣也!無量壽經上講的“黃金枷鎖”就是這樣,你看歷代昔時的帝王、除了創業那一代多正寢壽終外,余後在溫室中繼位的多多都夭折,何也?自小被溺愛、寵愛,乃至還未成年就三十二宮七十二院,美色殺身,是俗子無一能幸免這無形的溫柔災劫!

  真正生命的壽數是慧命而不是身命,有道是:朝聞道,夕死而無憾矣。而這慧命的獲得從古至今,無一成就者是在樂意的愛鄉中取得。

  一代聖賢“孔子”幼年時家貧四壁、父親早逝,母親靠紡棉護養年幼的兒子,孔子自幼好學,無錢買油、常以月光做燈而習之。

  菩薩隨世欲而不被世欲所染,這是佛子與俗子的分水嶺。就我們所知的:虛雲尊者出身官家,獨子,在花燭夜雙雙嬌妻侍君而不能動尊者絲毫清淨之心;都聽說過海濤法師吧,出家時他的事業正興旺,妻子貌美如花,兒子正令人心生愛意之時,他選擇了出家;再看佛陀,為太子時淨飯王為了留住太子繼嗣王位,用盡了各種溫柔手段,最後在全國選派美女三千,分上中下夜侍候太子,可在太子看來這些美人的身軀與廁蛆無異,富貴美色分毫也動不了菩薩的清淨之心,在二月初八子夜時分,盡管宮門重重把守,在諸天神的幫助下、菩薩出家了!

  今天的念佛人,我們不祈求諸多逆境來磨煉我們,至少——遇人冷漠時,遇人打擊時,橫遭誣陷、莫名毀謗時,我們應能不失此清淨之心,能看淡、能放下,無常本是空中花嘛,就算你眼叮叮的看著它、它會消失的,你不看它、它同樣會消失,去較那個真干啥呢?!歷史上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如果能知“一統山河歸司馬”,你說看,他還會“六出祁山”嗎?佛說菩薩、外道所成就法通是菩提,地獄天宮同時淨土,煩惱、菩提終歸解脫——就是告訴我們守此“圓覺淨心”的重要性。

  受人溺愛、寵愛是我們昔世修來的善因,今生的相遇、今世的緣分故應珍惜,然,不宜受享也;反知,受人冷漠、遇人打擊時,橫遭誣陷、莫名毀謗時,當知也是我們昔時自種的惡因啊,在今生相遇了、在今世遇緣了,朋友們,你若真是個念佛人,亦應珍惜哦,不可反逆而生嗔也!如是義理在此就不侃明了,願君閒時智思智了——

  雖說我是一枝寒冬裡的枯桠,你若願棲息,我就托你起飛——

  (慚愧僧釋子化永 2018年04月26日傍晚寫於《隆昌閣》寮房)

 

上一篇:佛教故事:真正強大的人是懂得如何醫治別人的傷痛和創造生命
下一篇:純智法師:修行人為什麼講話要注意?(294-297)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