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七歲神童出家悟道,說自己五次投胎五個家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時候有一位證到阿羅漢果位的修行人,住在深山中保任。山腳下的村落裡,有一位七歲神童,由於他宿世的善根,小小年紀就體會到人世的無常與短暫,一心想探究生命來自何處?歸向哪裡?於是辭別母親,出外尋師訪道。

  當他來到深山時,巧遇阿羅漢,便請求阿羅漢收他為弟子。出家後的神童恭敬的隨侍在師父身旁,依照師父的教導用功,不論是誦經、打坐、參禅,他都能一心專注,心無旁骛,很快的就契悟到這念心。在師父的指導之下,神童繼續不斷的在這念心上用功,不到一年,他的修行就達到能眼觀一切處、耳聞一切聲,並且通曉宿世一切因緣。

  有一天,神童入定,在定中觀察到自己過去生,不禁歎然一笑;阿羅漢就問他:”為什麼因緣而笑?”

  神童回答:“我在這個人世間,曾經五次投胎在五個家庭。第一位母親生我的時候,鄰家也同時產下一子,但是我與第一位母親的因緣非常短,出生後僅僅幾日我就夭折了,第一位母親常常因為看見隔壁的孩子而觸景傷情。當投胎到第二位母親家,我在最討喜的年齡就又夭折了。第二位母親因為一直思念她活潑、聰明、可愛的孩子,心中抑郁、悲痛、憂傷。第三位母親生我後,不到十年,我又匆匆離開人世。我與第四位母親還是緣薄,在未滿二十歲的時候因為意外而死;這二十年來的相處,一旦死別,母親始終憂傷、絕望、無奈,生活在無止盡的苦悶中。這一生,我是第五位母親的孩子,由於自己內心渴望了解生命的真相,七歲時決定辭別母親,尋師求道。感恩師父的慈悲教導,指出一條菩提大道,成就了弟子的道業。”

  神童接著說:“我在定中,看到今世的母親在家中日夜啼哭,她說我的孩子為了學道而離家,不知道身在何處?不知道是否挨餓受凍?如今生死未卜,也不知道能否再相見?”

  神童悟道:

  “每一世的母親都為了我這個孩子愁憂悲苦,由於自己已經知道宿世的因緣,了解生命的真相,生命的長河是無止盡的流動,每一生、每一世都更換不同的身形來到世間。這個身體或為男、或為女,或高、或矮,或窮或富,生命的時間或長或短,都有它的前因與後果,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有,緣盡就消失了。即便曾為母子,當因緣結束後,換了不同的身形,就算兩人擦身而過,卻也互不相識,但世人看不清這緣起緣滅的真相,往往為聚散離合悲喜交加,迷失自己的本心本性。我現在已不再受生死輪回的苦果,因此憐憫五位母親為情羁絆,五位母親反而感歎我命薄,如果能讓母親們了解生命的真相,她們就不會再愁憂苦惱了,這才是報父母恩的最佳方式呀!

  世上的人不知有生就必定有死,且生離死別皆在轉眼之間,所以整日追求名利情欲,始終身陷生死的泥沼中無法自拔。慶幸自己及早覺醒,入山求道,蒙佛恩及師恩啟發教導,收攝六根,不造諸業,不起妄念,心地清淨,才能夠早成道果,得神通力,見到過去生的種種事情。這令我更加愍念世人,如果不卸下情愛的枷鎖,又怎能出離生死的輪回呢?但眾生的根器尚未成熟,如果現在勸告他們,只會引發爭執罷了;想到這裡,我也只能歎然而笑。”

  神童遂說一偈語:不斷恩愛索,奮飛難如志;不離情識障,如何脫生死?誰為真種子,其惟自覺悟;眾生根未熟,勸化變龃龉;去矣復何言,一笑當慧炬。

 

上一篇:印光大師:至於斷欲一事,當以為治病第一要法
下一篇:恭迎七俱胝佛母准提菩薩聖誕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