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從了凡先生的行誼,探討學習空觀的重要 正確的學佛觀點之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了凡先生的行誼,探討學習空觀的重要─正確的學佛觀點之十八》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很多人都看過《了凡四訓》,很多人也因為看了《了凡四訓》而相信了因果,這位袁了凡先生有一次經過雲谷山,看到熙熙攘攘非常多的男女老幼,往返於雲谷山的道上,於是他就很好奇地問一位路人,這些人究竟是為了什麽來到這個山間?這個路人告訴了凡先生說:「你應該是外地人吧!你有所不知啊!這個山上住著一位禅師,人稱雲谷禅師,他非常了不起,他有神通,可以看透一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所以人人都把他看成是活神仙。」這袁了凡聽了之後就充滿了好奇,於是就登山准備求見這位禅師,到了該處,禅師的侍者對著了凡先生說:「家師正在打坐,不知道什麽時候才會下坐,有時候也曾一坐好幾天,你有時間等嗎?」袁了凡說:「就讓我陪禅師一起坐坐吧!」這一坐,就三天三夜,日夜不停,三天後雲谷禅師出定,就很讚歎地對袁了凡說:「你有一些不尋常,過去從未碰過有在家人可以跟著我日夜打坐的,你平常都怎麽用功啊?」這袁了凡就回答說:「我哪裡有什麽功夫啊!我只是強迫自己不去思考任何的雜念罷了!」禅師聽了以後便有一些失望的答說:「我剛開始以為你是一位不平凡的人,原來你也不過是一個普通人。」

  後來袁了凡便和這一位禅師有來有往的談話,極長一段時間,他從禅師那邊所得到的法義,便是要積極的行善、積福,便能改變命運,袁了凡聽了他這一番話之後,果然行之有效,位列三公,子孫滿堂。在我們修行人的條件裡面,剛剛進入佛教門檻的人,是可以從人天福報開始學習,但是這始終並非究竟。有智慧的人應該要思惟,如何進一步可以超越人天福報的范疇,進而真正到達解脫的境界。我們都知道,即便是聲聞緣覺,也要從破除「我執」、「我見」開始學習,因為它是解脫生死的第一步。這個「我」對有意想修行的人來說,危害甚大。各位看這個「我」字,是由自己的手把持干戈而形成的一個字,意思就是說,人的一生都活在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境界中而不自知,所以小乘才說到一定要破除我見,斷除十使一切煩惱,轉化五蘊熾盛,積極地斷除我執,避免分段生死的痛苦,再進一步破除法執,解脫變異生死的痛苦,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圓滿菩提;接著修持空觀,於一切境不著一切境,於一切色不染於色,於一切聲不酖著於聲,聞一切香不沉湎於香,於一切味蕾上去而不留,對於一切冷熱覺受,不起變化。過去曾有某國的國師,頗受皇帝的尊崇,引起了當朝的宰相嫉恨,所以總想找機會奚落這位國師,於是這宰相就遍覽群經,好不容易讓他在一本經文上,看到了一句「飄墮羅剎鬼國」這幾個字,於是他想去唬弄國師,何謂羅剎鬼?這國師就變了一個臉,用極度不屑的態度,對著這個宰相喊叫他的名字,這宰相習氣本身就很重,加上位子的緣故,平日裡作威作福,沒有人敢對他輕薄,突然之間有人如此的對待他,他聽聞之後臉色大變,勃然而怒的對這位國師說:「你怎麽這樣對我說話?」國師隨即對他說:「像你現在這個模樣以及心境,就已經墮落在羅剎鬼國,當鬼道的眾生啦!」

  所以從這個小故事,修行人如果境界不到,還沒有辦法去除法執之前,最起碼也要做到,先空掉我執,再真的沒辦法,也希望普天之下所有的人,最起碼要做到像袁了凡先生一般,多行善、少為惡,處處檢查自己的起心動念,如果還能夠進一步遵守人道五戒與十善,即便往生,全身軟化,面容栩栩如生,乘其業力也可到達一個善界,不會墮入三惡道中。

 

上一篇:淨空法師:痛苦從哪裡來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素食養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