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打破墨守成規,走出霧鎖煙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楞嚴經-五陰十魔略說91》讀後感

  這是行陰的第一類魔境界。這個得正知正定的人,想陰已破,行陰現前。這時正心寂定,覺照常明,十類天魔不得其便,於是他有空開始認真仔細研究眾生的生滅根本。如果修行人將所見到之行陰,當作已見到一切法之究竟根本,不知這只是行陰之相、後面還有識陰,離究竟還有一段距離,不知尚有不擾不動之真如自性,妄自以為已達究竟,於是他就墮入外道的兩種無因論。

  這個人因為修行擁有了能觀察八萬大劫以內的因果本末的能力,他一觀察八萬大劫內,也實在是沒有第一因,於是他就在那計算猜測,我都推演了八萬大劫了,都沒有發現這個因,是不是再推演下去也是沒有因?這樣就應該是本來實在是沒有因果之說了。由於這種認識,違背正遍知,迷失菩提真性,墮入外道的無因論。

  修行人既誤認為本無因,以此推演未來,亦無因,成為自然外道。認為人自然生人,鳥自然生鳥,烏鴉天生是黑色,人直著走路,畜生橫著走路,這都是自然的。白色不是洗出來的,黑色也不是染成的。八萬劫來,沒有變化,到未來盡亦是如此。推演八萬劫後,自己本來不見菩提,為什麼說會有成菩提道果之事呢?今日的一切物象,都是無因自有。這樣他就迷惑了菩提正覺自性,最後成為外道,或者加入外道的教派。

  行陰之前修行人的無因果論是魔引誘的,但到了行陰階段,種種錯謬是修行人通過自己的修持,研究出來的,他對自己的研究十分有信心,對自己的思維完全相信,這個大坑他就必須跳了。

  所以人間天老師告誡我們,人要學會時刻提醒自己、反省自己,而不是自大、自滿、固步自封,如果這樣一定是沒有前途的,只有踏實地學習才能獲得突破瓶頸的理論基礎。

  細想我自己在生活中也是帶著有色眼鏡來看待人事,沒有把因果論落實到遇事中去。遠不論,就說自己的家人和孩子,我是報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老師曾講過佛菩薩為度眾生幻化成各種形象來喚醒我們,可我這樣的肉眼凡胎可否識知?一大堆的計較怨恨,還記得當年對丈夫恨的咬牙切齒時,老師開導我說:你應感恩他在給你演示無常變化。當時我迷惑懵懂,但現在已逐漸明白,如果沒有家人賣力地演出,我可能會永遠陷入這個虛假的夢裡貪歡,不肯警醒。我習慣以虛妄心勾畫憧憬美好的未來,不懂得無常變化的殘酷現實,喜歡相信看見、感知到的表面東西,卻不願去究察事物的根本,這種被表象迷惑的現象,就是沒有智慧!

  就如這些行陰禅定人,雖已擁有神通本領,且能觀察到事物的變化,但卻因心念的不正,阻擋了他們的腳步,盲目地把看到的冰山一角當成事物地全部,固有在一個地方不肯變通,不願去微細化,以我為執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墨守成規,局限眼界,這樣是永遠都不會走出迷境的。

  寫到這突然對《地藏經》有了更多一些認識,我們都知《地藏經》全文貫穿著因果論,讀了這麼久的經文,自己檢討一下有沒有深信因果?有沒有從心地上去落實過因果?還是嘴上信,心裡在疑。對於末法劣根性的自己,能深信因果又不去抵抗它,真的很難做到。有時也知是因果,但因習氣使然,再由外境強烈地轟炸,能不做反應真的很難,常常就迷惑於其中分別,計較,陷於其中難調難伏。

  老師為什麼讓我們次第修行啊?不把信因果的根做扎實了,很難保證後面一路平順。所以要想沒有障礙地走這條修行路,一定要把信因果的根基搭建好,要將它深深地植於自己地心田,能夠經得起風吹雨打和各種考驗,經得起檢驗,否則心口不一,紙上談兵毫無意義,只能是自己騙自己,再度把自個推入輪回自作自受了。所以深信因果是當下的我最應做到做好做實的第一課。

  還記得我在沒學佛前不知什麼是因果,也曾鼠目寸光地去看待世間的一切人和事,那時我常常嫉惡如仇,好打報不平,喜歡看世人惡報的下場,覺得這世道不公平,為什麼很多好人沒好報,惡人卻生活得逍遙自在?真正懂因果就會知道,其實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只是那時只看表象,不深入了解,讓自己陷入一種不平卑奮的情緒中糾結不清,就是因為不懂因果生死輪回的道理。畫地為牢把自己固限在一個狹小的圈子裡,以自己的妄想面對發生的人和事。

  現在看來自己和這些無因果論者是一樣的愚癡糊塗,只相信眼睛看見的一切,而不肯再做深究,就隨便斷言否定所有,以一顆自滿自大的心固步自封。把自己置於死胡同裡不得其法。所以只有踏實地學習佛法才能把自己從錯誤理論中解救出來。

  最後我們再在老師的引導下總結本節這個修行人的錯誤見解的三個原因,更好地給自己的前行之路指明正確的方向。

  第一,看不到八萬劫外的事情,於是以少為足,以片段當全部;

  第二,他沒有入聖流,還看不到阿羅漢的修持,菩薩成佛,乃至佛的境界;

  第三,他的神通不足以觀察同時間內其他佛國土發生的情況,所以不知道其他佛國土有佛誕生。

  這種種的能力限制導致他推算出無有因果的結論,最後成為外道,或者加入外道的教派跟隨他們,或者自己創建了教派,大喊無因無果死後再來,不死不滅的長生論了。

  所以,正如老師所說,我們真的要十分地感恩釋迦牟尼佛,能為我們講述如上的法要,讓我們如同有了一雙佛的眼睛,一切邪魔外道全部看得清,認得出。只有真正地看得清楚,這個腳下的道路我們才能走得順暢,這是佛對我們的期望,這是我們對自己的期許。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學習《楞嚴經》上順佛旨,應佛菩薩慈悲加被而得法眼觀世洞然了;下應每一個真正想要學習佛法的同修心願,真正懂得修行的次第步驟,明白修行中會出現的種種境界磨難。這樣佛法的指引才會落到實處,真實地指引我們繼續前進。

  弟子DL寫於2018/5/2

  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

 

上一篇:人間天:功德,福德和福報的區別
下一篇:聖嚴法師:居士可否接受寺院饋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