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一(專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一(專刊)

  我們學習《弟子規》的心得分享,已經是第三次了。曾經有個朋友問我,我跟著你學習“三個根”的心得分享,怎麼也找不到落實的切入點。這確實是問題。我開始學習《弟子規》,是從看蔡老師的《弟子規》細講開始的,一聽就是幾十遍。可是我總有一種困惑,這樣好的老師,老法師肯定的人物,有他引導著我學習,聽得很有興趣,可是做不到。

  聽二十遍後做不到,好,我聽他三十遍,可是還是做不到。我仔細地思考,問題出在哪裡了?實在無奈之下,我老老實實地從《弟子規》的原文開始學習,很快就進入了實際的生活。雖然一開始大概有90%做不到,可是我每每地仔細思考,這裡沒有什麼難題,只是年歲大了,太生疏而已。

  一句一句去做,又結合著佛法的難點。不但很快把90%的內容做到了,佛法上平常做不到的地方也做到了。這一下子,發現了難點和學習的重點。其中《弟子規》裡的一句話:“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我落實不了。在生活上我已經不能夠聽話了,總是指揮別人應怎麼樣做事。這在佛法裡這叫做:“控制,占有”,這是老法師講的幾個重大煩惱之一(16,2)。

  這(16,2)是執著裡面最嚴重的煩惱,是人類的通病。學佛法要從這裡下手,從最難的地方下手。難的一旦突破,其余就不難克服了。“控制、占有”是嚴重的分別心,分別這個好那個不好,一切都要按照我的想法看法去做,就有了這個毛病,“控制、占有”。

  《弟子規》裡的這句話,和“控制、占有”實際上是一樁事,依照《弟子規》的話去做,把在佛法裡面落實不了的難點,最終落實了。佛法的詞句比較抽象,而《弟子規》則完全是在生活中。我每天在廚房裡幫助老母親做飯,從一點一滴上練習著聽老人的話,而不用自己的想法看法,把自己的想法看法盡可能放下,事事聽老人話。

  這就叫孝道,順從老人就是最基本的孝道。連自己的父母都不能順從,在社會上能順從領導的嗎?能順從別人的嗎?恆順眾生,根本做不到。哎!自己一生養成的惡習太多了。就這句話用了我半年以上,大概不到一年的時間。

  我在廚房裡做飯,一點一滴都是問老母親怎麼做事,這裡面說著容易,可是做的時候,實在太難了。一點點小事,都看不慣老人家的做法,偏偏有不同的想法,忍住了,沒多久又有其他想法。但我最終克服了自己,能聽話了。

  “老實、聽話、真干”是古往今來,一切聖賢成就道業的基本素質,就含藏在這小小的本子裡面。

  附錄:

  三個根,即是《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

  16,2,包括自私自利、貪瞋癡慢、五欲七情、名聞利養以及控制、占有。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不為眾生,不能成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四十七集)  1998/5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