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百業經:(8)生樂母 婚前證果智慧第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一時,佛在捨衛城。(譯者:據說佛在此居住了二十五年,也有說是二十四年。佛當年所居的遺址尚在,在更頓秋培所著的《印度佛教史》與許多印度的佛教史上都有明確的記載。佛陀的宿捨、僧眾的寮房等遺址都非常明顯,前幾年上師如意寶(Cinta

  爭議而起兵征戰,雙方均是傷亡慘重。

  一日,梵施國王又率領軍隊在康丹河邊安營扎寨,氣勢洶洶。薩迦國王也是不甘示弱,統率大軍不可一勢地湧向康丹河,准備迎戰。雙方交兵,死傷眾多,兩國兵力相當,作戰良久,難分勝負。正打得難解難分時,薩迦國王生了位秀麗的女孩,而梵施國王家也生了位端莊的男孩。雙方都歌舞奏樂,慶賀各自孩子的降生。此時兩國都聽到對方的歡悅聲,於是便派人探情,得知:薩迦國王得了個王女,梵施國王得了個王子。梵施國王暗自高興:這是個很好的緣起,雙方對陣時,同時各得一子,將意味著和平的到來,停戰合親。於是,派一來使與薩迦國王和談:“雖然咱們兩國一直是兵戈相交,但現在,我方願意停戰,並希望貴國的小王女能許給我國的小王子和親解結!”薩迦國王聽此很是高興,心想:自己兵戎戰場,操勞國事,夠艱辛的了,如果兩國和好,正合我意。雙方互相道歉,(師言:原在爐霍的羅科瑪和宗麥兩個部落曾天天打仗,後來也是采取和親的辦法。從那時起,部落之間的戰爭就平息了。)還以厚禮互贈。在給薩迦國王女取名時,國王想:自王女誕生起,戰爭便停止了,自己身心安樂,故取名生樂母,並精心地喂養她,生樂母如海中之蓮很快地成長著。她自幼秉性賢善,皈依受戒,好行布施,經常去尼眾經堂聽經,對釋迦佛生起極大信心,並證得無來果(Anagami),具種種神通及八大解脫⑴(Attha

  Vimokkha)等功德。回到宮中,對父母顯示神變並告訴父母:“我已得如是勝法,不願再享受世間的生活,願於佛陀的僧團中出家,請父王母後恩准!”父母都說:“你要出家我們無權開許,因你剛生下來就已許配給梵施國王的王子了,你當去他面前請求。”聽了父母這番話後,王女就說:“好,我自己去跟王子商量。”而她的父母卻暗派信使對梵施國王說:“你們是否應擇吉日將王子的婚事辦了,否則,王女若出家了,我們可是沒辦法了。”梵施國王聽後馬上選定吉日,通知眾人參加王子的婚禮儀式。當天,王子身著最上好的服飾,王女也是身著妙衣霓裳,被接到鹿野苑。這時,王子王女各坐在一張凳子上,正准備舉行儀式。突然,王女飛在空中顯示種種神變,如打雷下雨、閃電發光、下冰雹、燃火等等。並對王子說:“我已得勝法,不願在欲界⑴(Kama

  Dhatu)享受,以後您自己隨便,但請您同意我出家!”王子想了想,覺得王女言之有理,就對她說:“請下來,我好說,您自己怎麼做都可以。”王子答應了生樂母後,生樂母就高興地對在座各位傳講了一些佛法。

  後來,她得到父母的恩准,直奔給孤獨園佛陀座下。她於佛前雙足下合掌,恭敬頂禮,祈求:“世尊,如有因緣,請世尊慈悲攝受,我願出家受持淨戒。”佛陀開許了,把她交給眾生主母。眾生主母為她落發、授戒、傳法,她自己也是勤懇精進,斷盡了三界煩惱,獲得了羅漢果位,親證殊勝的境界,諸天也贊歎其功德。這時,她已成了尼眾中智慧第一的聖者。那位王子聽說生樂母已得聖果,也在釋迦佛教法中出家,他勇猛精進,後來,斷盡了一切煩惱,獲證羅漢果位。

  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王子王女皆生於高貴王家?以何因緣,皆於佛生歡喜心,出家證果?”世尊告曰:“這是往昔的願力所致!眾比丘,賢劫人壽二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鹿野苑有位財富圓滿的施主,與妻子共享安樂,並對迦葉佛具大信心,二人共議:‘我倆膝下無子,甚多財產也無意義,不如趁有生之年於迦葉佛前作些功德。’商定後,他倆用自己的財富修一座經堂,供養迦葉佛及僧眾。後來他倆都在迦葉佛前出家。雖然,他們一生中沒得聖果,但臨終時他們共同發願:以今生布施出家之功德,願我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生於貴族王家,值釋迦世尊出世,令佛歡喜,於佛教法中,一起出家,證羅漢果。他倆如此發願,憑其願力成熟故,今生富貴家,得以出家,並證聖果。今王子王女即迦葉佛前之夫婦倆也。”

  (譯者:這個以願力成熟果報的公案啟發我們:在釋迦佛教法下,如果我們不能證果,但只要好好地發願,將來在彌勒佛出世時,也能獲證果位,故發願很重要!)

 

上一篇:福建石獅龍海寺安居公告
下一篇:海雲繼夢:學《華嚴經》比你死到天堂去好一百萬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