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專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專刊)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觀經》是淨土三經之一,是我們修行的根本。此經裡面有兩個重點,一是修行方法,一是修行的原理原則。上面這個淨業三福,不但是淨土宗的大綱領大原則,也是一切經的綱領原則。

  這裡面包含著很多的信息,這是修行的順序,這是修行的三個階段,這是淨土宗的根本課程,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淨業正因、自度度他的原則。

  我們是學習三個根的心得分享,怎麼又扯到這裡來了。三個根恰恰與這個有關系,三個根就是三福的第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的展開,也可以說是第一句的細說。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是《弟子規》;“慈心不殺”就是《感應篇》;“修十善業”就是《十善業道經》。這樣看來學佛人一定要學習三個根了?是的!就像蓋樓一樣,這是樓房的地基,沒有他的話,大樓蓋不起來。又像我們上學一樣,要從小學開始,總不能直接學習研究生的課程吧?十方三世的一切諸佛都是這樣修學過來的,我們也沒能力另外開避一條道路。

  我們生活在人道,必定是從做人的本分,開始學習。做人尚且沒有做好的話,學什麽都會失敗。只有有了這個資格,才可以進一步學習小乘、大乘法。佛在世的時候,十善沒有做到,出家人不會給你傳守戒律。現在放松了,也不問你學沒學過做人的道理,直接傳授小乘法的戒律。實際上這也是佛門的方便法,和你結個法緣而已。不是你真有資格學習小乘法(戒律)。

  我在初學的時候,聽說有傳授五戒的,就去受戒。出家人口音很重,因為人太多,師父太老,也沒有詳細解釋,就傳授了戒律。我回到家裡,真是一肚子的疑問,不知怎麼守戒律。後來,在家菩薩戒也受了,更是不明白。我在有緣的地方問過很多次,沒人給我滿意的回答。沒法守戒,就如法地退了戒。

  這當中家裡也出了很多的麻煩,現在回憶起來,都是做人不如法,不知如何做人的緣故,造成家庭混亂,這種遺憾再也來不及彌補了。只有老老實實落實三個根,好好學習做人的基礎,才能帶來人生、家庭的幸福。這三個根裡面包含著倫理道德因果,包含著五倫五常四維八德。

  經過這些年學習三個根,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做好了自己應該作的本分。

  做人的資格(學佛的基礎),八九不離十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在這一生當中做過很多罪業,現在還有沒有救?
下一篇:淨空法師:別人害我,我為什麼不怨恨他、不報復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